在美术史中学会不一般的审美

在美术史中学会不一般的审美

收藏是以时间来换空间的投资行为。时间点没踩到位,就算遇到不一般的艺术品,最资深的藏家也未必知道自己能最终得到多少。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20日讯】(记者冯善书)收藏是以时间来换空间的投资行为。时间点没踩到位,就算遇到不一般的艺术品,最资深的藏家也未必知道自己能最终得到多少。

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里,收藏着梵高、毕加索、达利、莫奈、马谛斯、蒙德里安、塞尚和卡萝等诸多艺术大师的创作,其中毕加索1907年创作的《亚威农少女》,直接把法国的立体主义绘画推向了空前的大发展,甚而波及其他领域。然而,这部名作并非甫一面世就能得到世人的认可。当毕加索尝试以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和描绘眼前的世界,世人回报给他的更多是冷嘲热讽。

问题来了,如果我们想当一名成功的收藏家,是否也要像艺术家一样拥有超前于这个时代的审美价值观?

两周前,当我与收藏家高鹏飞先生相约前往广东美术馆看“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内心仍在思考这个话题。作为本年度中国最受瞩目的美术盛会,这场展览囊括了现当代岭南最杰出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前后跨度上百年。在这段物化的美术史里仍然可以发现,只有不一般的作品才能够最终进入一个国家的集体记忆,并持续影响到这个行业后来者的思维。

那么,什么样的艺术品才称得上不一般呢?在汉语词典, “一般”的近义词是“同样”和“普通”。具体到艺术产业,“一般”可通俗理解成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与市场上流通的其它作品高度近似和雷同的产品。

按照广州画院前院长张绍城先生的说法,只有在认识上淘汰掉那些一般的东西,我们才能更快找到那些不一般的作品。他主张从创意、构图、形象、色彩(或笔墨)和综合效果五个方面来判断什么样的作品不一般,五项里边有一项满分即可以进入视野,当然,如果一件作品能五项全能,那就特别牛了。

买艺术不是买面子。有实力没眼力的买家,自然就为低端行业的去产能多作贡献了。(完)

题图:《亚威农少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