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客蜂拥而至 深圳已成“创客之城”

Ä¿Ç°¸£ÌïÇøÓµÓлªÇ¿±±¹ú¼Ê´´¿ÍÖÐÐÄ¡¢Èü¸ñÖÚ´´¿Õ¼ä¡¢Ó²¼þ´´Òµ·õ»¯Æ÷HAX¡¢ÏßÉÏ+ÏßÏ´´ÒµÕßÉú̬ÉçÇø¿Æ¼¼£¨TechTemple£©¡¢ÉîÛÚ¿ª·Å´´ÐÂʵÑéÊÒ¡¢Ìì°²T+SPACEÁì´´¿Õ¼äÁù´ó´´¿Í¿Õ¼ä£¬×ÜÃæ»ý´ïµ½ÁË1.5Íò©O£¬ÈëפÏîÄ¿147¸ö£¬ÓÅÖÊ·õ»¯ÏîÄ¿26¸ö£¬Îª´´¿Í´´ÐÂÌṩ±ãÀûµÄ¿Õ¼ä¡¢¼¼ÊõÓ²¼þ¡¢×ʽ𡢴´ÒµÅàѵµÈÌõ¼þ£¬ÊµÏÖÁËÆóÒµ¡°´ÓÒ¡Àºµ½ÉÏÊС±µÄһվʽ·þÎñ¡£

2017中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外国创客的身影随处可见。深圳这块充满创造力的土地蕴藏着无穷的机遇,而不断的交流、融合和合作无疑是抵达成功的“快车道”。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20日讯】(记者苏妮)2017中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外国创客的身影随处可见。深圳这块充满创造力的土地蕴藏着无穷的机遇,而不断的交流、融合和合作无疑是抵达成功的“快车道”。

2010年,深圳第一家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诞生,创客风潮开始萌芽;2015年,深圳以“创客之城”形象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此后,深圳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创客周,吸引了越来越多不同国家的创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是此过程的见证者——从链接国际到相互融合再到裂变发展,以华强北为中心,辐射珠三角硬件制造产业,“创客之城”让全球创意由纸上变成现实。

A “以低廉的价格生产最好的产品”

Square Off是一个可以通过App软件远程控制的智能国际棋盘,既可以用手直接下棋,也可以通过软件操纵棋子。它突破了参与游戏者之间的距离障碍,赢得了使用者的欢迎。

这是一款来自Infivention公司的创新产品,该公司由6名印度大学生成立。为了推广创意,他们在网站上发起众筹活动,从2016年11月5日至30日,共获得779人众筹款170499英镑。

有了良好的创意、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启动资金,距离产品真正落地依然有技术和设计方面的距离。2016年12月,Infivention公司来到深圳,在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的帮助下,优化了Square Off棋盘设计,包括提高传动效率、优化电磁吸附方法、降低工作噪音、优化棋盘尺寸及重量,最终完成第一批1000个棋盘的生产,交货给参与众筹的全球客户。

从学生创意到商业产品,深圳作为“创客之城”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印度的大学生创客一样,比利时人Julien Gueuning和法国人Christophe Branchu同样选择在深圳实现智慧创想。

7年前,在瑞士学习工业设计的Julien Gueuning获得了到江门实习的机会,毕业之后,他留在了中国。从广州到深圳,他和Christophe Branchu一起建立了矩刻创意设计工作室。

“以前大家可能会觉得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不过关,而且有些创意涉嫌抄袭,不过这些是很久以前的印象了。随着深圳制造业的不断发展,这里承载了世界上90%消费类电子的制造,诞生了很多优秀的品牌,例如大疆无人机等。它们代表着这座城市能以低廉的价格生产出最好的产品,这在欧美国家是没办法实现的。”Christophe Branchu说。

越来越多的国际创客涌入深圳,让深圳在国际创客圈里名声远播。深圳的创新氛围和环境让他们感触良多。

此次来深参加国际创客周的法国创客之旅实验室市场调研专家卢卡斯·格拉凡就表示,“我在深圳看了很多的创客空间,发现了很多DNA方面的创意项目。在知识产权和技术实际转化上,深圳也做得不错。我相信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技术带到深圳来孵化。”

B 从链接到融合,“创客之城”深入人心

2010年,深圳第一家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诞生,几个展柜、几张桌子、几台3D打印机就是全部。当时,大多数人对于“创客”二字闻所未闻。而今,柴火空间每年举办超过120期不同类型的活动分享会、100多场工作坊,注册会员超过5000人,活动人流总数超过3万人。

与柴火创客空间同样在成长的,是深圳的草根创客们。包容的深圳,为各种各样充满想法的人提供了舞台。

2012年,创客风潮初见端倪,作为与创客紧密相系的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负责人,封昌红开始作为推手推动创客发展。从2012年到2017年的5年间,封昌红观察到,深圳创客的国际化融合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2012年到2014年属于初级发展阶段,关键词是“链接”。“最初的柴火创客空间、李大维的新空间都来自于美国的先进理念,属于民间推动。但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国际创客发现了深圳的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他们把这个信息带回欧美,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深圳,知道这个硬件天堂。”

2015年“深圳:创客之城”的广告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深圳还举办了首届国际创客周。在封昌红看来,一直持续到2016年,都是深圳创客与国际创客的融合阶段。“2015年时代广场的推广是一个里程碑,我从后来的交流中得知,很多国际创客都是从那时开始认识深圳。”2016年,深圳举办了汇集国际创客的FAB12年会,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全球第一家FabLab创始人尼尔·哥申菲尔德教授来到深圳,加速了深圳创客与全球创客的交流和融合。

经过两个阶段的发展,深圳创客之城的定位深入人心,包括《经济学人》等国际媒体都对此进行了各种报道。不论是在由克里斯安德森所著的“创客圣经”《创客:新工业革命》里,还是在世界著名科技杂志《连线》的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所著的《必然》《失控》《科技想要什么》中,深圳都占据了重要篇幅。在《连线》的英国团队Wired UK来深圳拍摄的纪录片中,华强北、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创始人李大维等都出现在了画面中,深圳的创客故事吸引了全球创客的目光。

在2016年的Fablab12年会上,印度、秘鲁、南非等国家的创客们第一次来到中国,以此为契机,深圳开始编织一张创客共享共联的大网。在今年的双创周期间,国际创客们再次来到深圳,希望借助深圳完备的供应链、产业链以及工业设计系统,实现更多产品的转化和量产。“现在创客们到了裂变期,深圳将凭借在个性化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吸引更多的国际创客。”封昌红认为。(完)

题图: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外国创客的身影随处可见。 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