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千余粤商代表齐聚羊城 粤商大会签约23个项目总金额约464亿元

全球千余粤商代表齐聚羊城   粤商大会签约23个项目总金额约464亿元

9月19日,2017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徐乐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大会。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大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9日讯】(记者胡良光 黄叙浩 邵轶伦) 9月19日,2017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徐乐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大会。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大会。

杰出粤商李嘉诚为大会发来贺信,海内外1000多名粤商代表出席。大会现场签约惠州粤商总部基地、立白集团从化国际医药港基地及华南创新智能生产基地等23个项目,总金额约464亿元。当天下午,大会还举行了“振兴广东实体经济”论坛、“粤商海外投资”论坛和广东自贸试验区投资推介会三场活动。

在19日的粤商大会上,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广东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等粤商“大咖”作大会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粤商拥有四大特质” 

在马化腾看来,粤商精神并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是一个文化符号、文化基因,一个标准化接口,植根到粤商群体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追求当中。他认为,经过千百年的文化积淀,经过改革开放近 40 年的塑造,在壮大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今天,粤商精神有了新的丰富和升华,更加具有时代的特征。“现在的粤商,普遍拥有几个特质: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开放的胸怀和常怀感恩的心。”马化腾说,如果把视野再扩大,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都受到粤商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看,粤商精神就是湾区精神的生动映射。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处于落实加快、建设提速的重要时期,他呼吁:各行各业的粤商、各位企业家,一起推动湾区的建设发展,打出一副好牌,让粤商情怀、粤商精神随着国家战略的脚步走出广东、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作为一名香港企业家,目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深感骄傲自豪,更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杨钊坦言。他也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粤港澳三地有深度共融、携手合作的坚实基础、有力平台和良好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本区乃至全球经济的核心引擎,携手打造世界级湾区。”

“广东是最有思想的地方”

“广东在中国人眼里是最有钱的地方,事实上,广东是最有思想的地方,有着一批敢想、敢干、敢闯的粤商企业家。”董明珠说,相信粤商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不是因为在世界上出口产品多,是因为我们的技术、服务和理念走向了世界。“企业家要立志成为创造者。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同行,让更多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我们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粤商精神的传承人,我们一定要有所担当,更应该有所作为。”苏志刚则表达了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坚定决心。

王传福表示,这次粤商大会,对于弘扬粤商精神、团结凝聚粤商力量、推动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极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他将继续专注实业,坚持创新,用心打造世界品牌。(完)图: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会上演讲。黄叙浩 摄

题图: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会上演讲。黄叙浩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