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上天入地”拓展创业版图

中国青年“上天入地”拓展创业版图

正在中国西安进行的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江西省华东交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史开志,用一套轨道交通系统实训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西安9月19日电】(记者姚友明、秦汉元、张晨俊)正在中国西安进行的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江西省华东交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史开志,用一套轨道交通系统实训虚拟现实解决方案,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比如说轨道交通机车相关专业的学生或者工人,在进行教学、培训时可能会接触单车自动机实验。如果能在实训环节前有一个VR的前置环节,就能大大减少现场操作不当所带来的损失。”史开志说。

在能承载大量就业人数的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并背负下行压力时,中国的年轻人借网追梦、从“微”起步,他们紧跟热门产业“风口”,离开“舒适区域”,“上天入地”延展自己的创业版图。

冯康康出生在河南省,去年大学毕业后他成立了态康农业科技发展项目有限公司,主要利用蚯蚓治污等技术进行环境改良、土地污染改良和农技指导服务项目。

冯康康说,他小时候家乡因为采煤、挖矿总是脏兮兮的,所以他在大学时把环境设计作为自己的专业,想为家乡的环保事业尽一份力。通过从学生时代起的几年打拼,现在他已经成功用每公亩0.75吨的蚯蚓每月处理掉667头猪的猪粪,一年多以来已经为10多家养殖企业建立起了环保体系,解除了猪粪污染环境、污染土地的困扰。

“通过几次政府推介的展会以及创新创业比赛,现在我们的平台扩展了,我们公司现在就16个人,相关订单已经排到2019年。”冯康康说,中国是农业大国,只有拥有农业核心技术,才会在未来拥有话语权,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山东东营人王谦在大学毕业后迷上了无人机航拍,在一次航拍爱好者的聚会中,他的飞机无端受到他人“黑飞”干扰而迫降,理工科出身的他索性开始研制“反无人机系统”,为的是净化爱好者的飞行环境。

就像是一把狙击步枪一样,王谦团队设计的“反无人机系统”可以通过发射电磁波,定向干扰GPS信号,阻碍电磁波的传输,最终让无人机失控。在王谦看来,无人机市场火热,中国的反无人机系统设计还处在起步和萌芽阶段,他的团队目前正在努力,尝试设计一套查打一体的反无人机系统。

史开志认为,轨道交通行业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发展迅猛。他这次想吸引投资商的注意,开发包括全景认知、原理论证、虚拟拆装和科学实验4大功能的轨道交通实训虚拟现实解决方案。

在进入此次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阶段的400个项目中,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行业,正成为中国青年创业的重点突破领域。(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