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创客周满眼炫酷高科技

ÉîÛÚ´´¿ÍÖܻÏÖ³¡£¬Ò»¼ÒÉîÛÚµÄÆóÒµÔڻ᳡չ³öËûÃǹ«Ë¾µÄ´´Ò⣬Èóö×â³µ±ä³ÉÒƶ¯±ãÀûµê£¬Èó˿ÍÔÚ³µÉϾÍÄÜÄܹºÎïÏû·Ñ¡£

无人机、机器人、AR/VR技术、出租车移动商店……这几天,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进行,而深圳呈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热情景,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17日讯】(记者杜艳) 无人机、机器人、AR/VR技术、出租车移动商店……这几天,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进行,而深圳呈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热情景,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亿万人脸“深目”秒级定位

只要对着镜头轻轻一拍,你的行踪便不再是秘密,哪怕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行动轨迹也能被精准捕捉。

本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期间,深圳本土企业云天励飞的“深目”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解决方案引来众人围观,其亿万人脸秒级定位的强大图像抓取功能更是赢得一片赞叹。

“这个东西太强大了,不论你捂着脸还是戴着口罩,都能把你‘揪’出来。”现场体验后,深圳市民刘先生感慨。

“深目”具有全球首创的“云·端”视觉智能识别功能,基于海量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对人脸、表情、属性、人体、服饰等实时识别,有效解决开放场景下低头、侧脸、逆光、部分遮挡等问题,实现人像捕捉“快”和“准”。不仅如此,其在海量动态人像训练数据基础上,算法可不断训练与完善。

针对安防领域,“深目”已在广东、浙江和东南亚部分国家落地使用,并建设有公安系统最大规模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上线半年协助警方破案500余起,同时成功服务2016杭州G20峰会西湖核心安保圈。

出租车变便利店你买吗

除了“深目”外,在一众热门创客成果中,时下热门话题“共享经济”也频频出现。

“我可能上了台假出租。”“你打的不是车,是奔跑的便利店”“哥不是司机,哥是老板”……在8号馆里,一辆被改成“零售店”的出租车引来不少人前来围观。

该创意发起人、gogo移动商店CEO勾祖勇说,他们从共享经济的角度考虑,共享车内的驾乘空间。简单来说,就是把矿泉水、雨伞、面纸、零食等商品放在出租车里,供乘客在乘车时购买。每卖出一单,司机都会有相应的提成。

“希望这一模式在给司机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够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司机的服务意识。”

勾祖勇还表示,未来,“gogo”将根据售卖种类,推出多款主题车型,如牛奶车、早餐车、女性车等。

格斗类、舞蹈类、陪伴类……在本届创客周上,各种功能的机器人又是一大亮点。相比往年,今年参展的机器人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语音交互、视觉技术方面。伴随机器人在教育、娱乐教学上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和突破,机器人正逐渐帮助人们改善生活。

另外,深圳在无人机市场上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已有400多家研发和生产企业,而在其产业背后,也正催生一个新兴体育产业——无人机竞赛。

VR/AR产业颠覆性受关注

上述之外,本届创客周期间VR/AR技术的产业颠覆性也成为国内外顶尖创客的关注焦点。

创客周期间,全球顶尖创客围绕创客圈与智能行业发展的相关性展开一场探讨。在创客们看来,VR/AR技术一方面正结合人工智能,不断在更新换代,另一方面也有人正试图把VR/AR的技术结合电子商务,开发打造成一个全新的VR/AR的购物平台。

胡罗舶公司创始人兼CEO罗立克·科贝斯介绍,现在混合现实还没有到来,但它会非常迅速地到来,届时,VR/AR的应用场景将会变得十分多元化。以海外置业为例,罗立克说,中国人喜欢海外置业,但坐飞机一次次去国外选房子,时间和金钱成本都很高,使用了VR/AR技术,就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效果。

除此以外,还可在医疗、教育、军事等领域应用VR/AR技术。使用3D模型进行医生培训,而不需要使用真实病人,实景教会医生如何处理一些急救的情况;在教授特别难理解的分子结构时,也可以用VR来观看。

题图:出租车变成移动便利店,让乘客在车上就能购物消费。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