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企业家建言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之路

国际知名企业家建言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之路

“在许多人眼里,上海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向。但没有一座城市能够无限期坐享这一卓越的声誉,而需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尽可能参与并引领这种变化。”

 

【中美创新时报上海9月18日电】(记者吴宇)“在许多人眼里,上海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向。但没有一座城市能够无限期坐享这一卓越的声誉,而需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变化,并尽可能参与并引领这种变化。”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提出,在2040年将上海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17日举行的“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题即为“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铁狮门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布·斯派尔的上述发言,代表了众多国际企业家对上海2040愿景的期盼与回应。

“全球城市”体现上海新追求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名誉会长小岛顺彦、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等国际知名企业家认为,全球城市指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深远经济、社会、文化和政治影响的城市,具备国际化竞争力,拥有先进的问题解决能力,获得世界各国人们的赞誉,“绿色低碳智慧宜居”将是未来全球城市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在法国巴黎银行有限公司全球主席让·勒米埃看来,尽管中国一直是一个新兴经济体,但上海已经发展成为一座世界级城市。

“年轻人来到上海会感受到,这是一个世界级城市。上海致力于在2040年打造成‘全球卓越城市’,体现了上海新的追求,将为我们创造出超乎想象的巨大机遇。”让·勒米埃说。

上海要重视那些容易被忽视的“软实力指标”

贝卡尔特集团董事长阿尔布雷赫特·德格雷弗认为,“软实力指标”才是城市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决定性因素,上海在这方面还大有潜力可挖。

美国史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则提出,上海要形成全球领导力,首先要引入新一代卫星技术,建立一个准时起飞的全球航空枢纽。另外,他建议上海港控制港口空气污染,助力城市环境保护。

针对2016年上海60-70岁人群占整体老年人口比例已达60%,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永井浩二建议,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应着眼于这部分相对年轻的老年人群可能的社会贡献和自我实现,通过营造更能有效利用老年人知识和技术的社会环境,助力全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这个软实力的角度看,上海虽然是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但也是活力老年人集聚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永井浩二说。

为上海2040寻找“发力点”

面向2040年的上海,罗氏集团首席执行官塞韦林·施万建议,鉴于生物医学产业具备塑造一流全球城市的多种因素,上海应将生物医学产业作为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战略选择和长久驱动力。

罗氏集团认为,上海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潜力,填补亚太地区缺少世界顶级生物医学中心的空白,在与区域内其它全球城市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有效提升上海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让-帕斯卡尔·特里夸尔建议,上海应特别关注智能制造的最新突破。“可有计划地对传统行业雇员进行再培训,提升他们的信息化成熟度,缩小相关技术学校的课程设置与市场的差距。”他说。

飞利浦照明则提议,上海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可采取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和广大市民“四方联合”的创新模式,形成城市创新生态系统。

“全球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和国际化的高端形态,是世界城市网络体系的核心节点,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以“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为主题,对上海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