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粤商|泰国侨商新代表陈昌明:愿把公司变成员工在外打拼的一个家

天下粤商|泰国侨商新代表陈昌明:愿把公司变成员工在外打拼的一个家

背井离乡从零起步,这是几乎所有侨商在海外创富的必经之路。从2014年将在海南经营旅行社10年的积蓄带到泰国创业至今,陈昌明一手一脚建起来的加维已成为接待赴泰的广东游客量最大的泰国旅行社,月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4日讯】(记者江珊)这个9月,湛江人陈昌明的心被相隔1500公里的两个地方来回牵扯着——9月9日,他创立的泰国加维旅行社(下称“加维”)普吉分公司正式开门迎客;而在广东湛江,他的大儿子在母亲和爷爷奶奶陪伴下,第一次踏入小学校园。

背井离乡从零起步,这是几乎所有侨商在海外创富的必经之路。从2014年将在海南经营旅行社10年的积蓄带到泰国创业至今,陈昌明一手一脚建起来的加维已成为接待赴泰的广东游客量最大的泰国旅行社,月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

将他乡作故乡,是侨商扎根海外之后的一种心理变化。去年至今,由加维5名员工合伙成立运营的柬埔寨龙腾九州国际旅运公司,接待的中国游客量已进入当地前五,并且创下了成立以来“零投诉”的业内纪录。他告诉记者,“‘一带一路’上中国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我希望可以从自己的公司开始,让更多员工在海外当上老板。”

创业几经“生死”波折 在危机中找到生机

虽说是到泰国开设新公司,但陈昌明干的还是老本行。1999年,亲朋好友心中的“乖仔阿明”辞去了老家国企会计的工作,独自一人到海南做起了导游。“小的时候曾经帮家人料理过卖睡衣的店,很多客户都喜欢和我聊天,聊几句我就大概能猜到他们喜欢的款式了。”

健谈、能疼人的阿明,在导游工作上一直做得顺风顺水。2003年底,他就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旅行社,并且在广东汽车旅行团这一细分市场上,稳坐海南旅游业的第一把交椅。只有身边的员工和客户知道,10年间雷打不动的是,他每年会花一个多月的时间驱车拜访广东20多个城市近百家旅行社,以及时按照市场需求更新产品和服务。

有了成功的经验,却还是在泰国经历许多意料之外、关乎生死的生意波折。回忆起2014到2016年,陈昌明说,是对泰国旅游市场前景的坚定信心让团队咬紧了牙关决不退缩。

2014年,正逢中国旅游市场全面整顿,许多中小型旅行社接连倒闭,大型旅行社也不得不停止接团。“加维刚好在这个时间进场,风险非常大,开始每个月只有数百人的客量。”凭借中国市场的积累,陈昌明的泰国生意艰难起步。然而,2015年8月中国赴泰旅游人数却出现了断崖式减少。

“接连两个月,加维接的团量两只手就数得出来。这时候中国市场需要的是信心,那我们就给他们信心。”陈昌明把这场危机看作一次建立合作的机会。一个月内,由加维精心准备的泰国风光DVD从泰国纷纷寄往中国各大城市的旅行社门市进行播放,伴随宣传片推出的还有公司系列优惠产品。

到了10月,泰国旅游业慢慢回暖,而果断的市场策略让陈昌明如愿以偿,成功地打开了加维在中国的市场。

爱“吃亏”终得福 “老带新”共谋发展

生意的波折并未停歇。2016年,一家当地龙头企业涉案停业,引发了泰国旅游业的“地震”。因为连锁反应,旅行社租用旅游巴士和聘用导游的成本翻倍上涨,其中30%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面临倒闭危机。

成本上涨之后,如果按照原定的协议价,继续接团就只能赔钱。陈昌明和团队决定,宁愿做赔钱的买卖,也不赔辛苦攒下的好名声。陈昌明回忆,最难熬的时候,公司各方面的亏损达到了5000万泰铢。而为了填这个“无底洞”,他和合伙人动用了大部分中国的积蓄,并且还在泰国当地欠下数千万泰铢的债务。

“广东人做生意最爱讲一句‘吃亏是福’,我也一直把这句话当作成功的捷径。”在所有客户的眼中,陈昌明这份对声誉的看重、对客户的维护,正是合作的坚固基础。而爱“吃亏”的他,也在危机过后,客流量实现了情理之中而意料之外的迅猛增长。进入2017年,加维每个月都在进步,月接待量达到1.2万人次,全年营业额接近3亿元。

“作为新一代的侨商,我在泰国感受很深的是得到了老一代侨商全方位的支持。他们不仅在生意进行到关键一步时扶了我一把,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接地气’,很快地融入这里的市场和生活中。”此前泰国侨商王家国和尹路先后给予了陈昌明很大的帮助,让他渡过难关,如今,陈昌明也扮演了“老带新”的角色。

9月9日,泰国加维普吉分公司正式开业。据了解,分公司的三名新合伙人都是从加维员工中挑选出来的。在加维,员工做老板并不是第一次。2016年,看准了“一带一路”建设之下柬埔寨旅游业的商机,陈昌明着手布局柬埔寨市场,三名加维的员工也“空降”柬埔寨,当起了分公司的“当家人”。

“孤身一人离乡创业的滋味我体会过,所以我愿意把公司变成员工在外打拼的一个家。加维的员工大部分是80后、90后,他们从中国来到泰国,都是带着理想来的。我把他们当作弟弟、儿子,也让他们看到,只要努力就有机会当上老板。”陈昌明说。(完)

题图:陈昌明。受访者供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