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牯塘“白糍”香飘300年

石牯塘“白糍”香飘300年

白糍,是英德市石牯塘镇的一种风味独特的“土特产”。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日,该镇山背村都要举办“白糍节”,全村村民齐聚一堂吃白糍、舞狮头、唱山歌、跳舞、看电影、拉家常……以此体现宗族族人的凝聚力,同时表达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一传统节日自清朝初期开始,至今已延续300多年,成为当地独有的精神文化遗产。

 

【中美创新时报英德9月13日讯】(记者焦莹 付邦军 摄影报道)白糍,是英德市石牯塘镇的一种风味独特的“土特产”。每年农历七月十八日,该镇山背村都要举办“白糍节”,全村村民齐聚一堂吃白糍、舞狮头、唱山歌、跳舞、看电影、拉家常……以此体现宗族族人的凝聚力,同时表达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一传统节日自清朝初期开始,至今已延续300多年,成为当地独有的精神文化遗产。

9月8日(农历七月十八),山背村的白糍文化节再度火热登场,只见民房旁边有一口颇大的青灰色石糍盘,两名壮汉正抡着10多斤重的木棰,反复捶打石糍盘上的糯米饭,而附近数口大蒸锅则不停歇地蒸着白糍。当天,村里锣鼓喧天、醒狮助兴,全村男女老少、亲朋好友、外出乡贤等5000多人集聚一堂吃白糍、聊家常,现场火热!而岩口角、石下等村组的白糍节现场都一样人山人海,不少摄影爱好者不停地按下快门,用镜头记录这火热场面。

据悉,“白糍节”起源于清朝初期。初时,该村集体耕种插晚稻田,每年都在农历七月十八日左右完成,因此没时间过七月半(中元节)。于是,村民们决定插完秧后“补数”过节,在七月十八搞“集体活动”:家家户户打磨做白糍、炸咸豆腐。两块豆腐夹一个白糍吃,感觉又香又甜。为了吸引更多的亲朋好友共同欢度,并定这一天为山背村墟日。后来,逐渐发展为“白糍节”,一直延续至今,成为独特的传统节日。

白糍跟黄糍都是英德的传统美食,英德市石牯塘镇在做糍方面显然更为优胜,石下村白糍节声名远扬。白糍虽看着简单,但制作工序却颇费功夫:需要浸泡三个小时、干蒸四个小时、木槌捶打六轮。然后,由主妇们双手涂上花生油,将打好的糯米团捏成鸡蛋大小糍团,看起来色泽鲜亮、米香四溢;做白糍的同时,还要炸盐豆腐,开格后用盐撒在豆腐表面,待盐溶化后再用油炸,香酥可口。白糍通常有两种吃法:直接蘸糖,或者夹着自制的咸炸豆腐,越嚼越香,再配一碗客家擂茶粥,滋味无穷,是石牯塘镇才有的独特风味。

题图:制作白糍要经过木槌捶打六轮。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