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全球大健康行业富豪榜”发布 深圳5人上榜

胡润“全球大健康行业富豪榜”发布 深圳5人上榜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全球大健康行业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上榜富豪主要财富来源于医药领域,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5日,全球共找到109位大健康富豪,来自18个国家,平均年龄63岁。从城市分布上来看,深圳有5位上榜,排名第4位,其中信立泰的叶澄海、廖清清夫妇成为深圳大健康首富。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12日讯】(记者向雨航)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全球大健康行业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上榜富豪主要财富来源于医药领域,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7年1月15日,全球共找到109位大健康富豪,来自18个国家,平均年龄63岁。从城市分布上来看,深圳有5位上榜,排名第4位,其中信立泰的叶澄海、廖清清夫妇成为深圳大健康首富。

在大健康富豪数量上,中国以37位遥遥领先,其次是印度20位和瑞士16位。37位中国大健康富豪全部是白手起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大健康行业比很多人想象的要健康,中国大健康富豪上榜人数全球领先,虽然这些企业并没有进入世界500强。”

在城市分布上,巴塞尔成为全球大健康富豪摇篮,有10位上榜。其次是孟买8位、北京6位。深圳排名第4,有5位上榜,分别是信立泰的叶澄海、廖清清夫妇(150亿—250亿元),海普瑞的李锂、李坦夫妇,康哲药业的林刚、健康元的朱保国家族、海王的张思民、王劲松夫妇。

信立泰

叶澄海、廖清清夫妇(财富150亿—250亿元)

今年74岁的叶澄海1985年弃政从商,当年他已经42岁。1986年,叶澄海在深圳先后创办丝绸服装厂、生产验钞机的电子厂。不久去美国、南美等地经商,之后又放弃到手的美国绿卡,回国创立了香港美洲国际集团、广州广海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信立泰实际控制人为叶澄海、廖清清夫妇,夫妇二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近70%的股权。

信立泰成立于1998年,200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我国心脑血管领域自主创新的龙头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处方药、介入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发展的主要领域包括心血管、抗感染、肿瘤以及糖尿病。2007年到2016年,信立泰净利润从7313.77万元增加到13.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3%。2017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0.34亿元,同比增长7.55%。

海普瑞

李锂、李坦夫妇(财富150亿—250亿元)

李锂出生于1964年,1987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随后被分配到成都肉联厂工作。1992年10月,李锂进入国有企业重庆通达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先后担任总工程师、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锂以提取技术与重庆通达签订了《肝素钠项目承包协议》,重庆通达与李锂通过合作经营的方式,进行肝素钠的生产和销售。此后李锂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一直从事肝素钠的研究和生产。2003年8月,海普瑞从重庆通达取得肝素钠原料药批准文号,正式生产和销售肝素钠原料药。

2010年海普瑞上市后,即被视为医药界的“黑马”,股价一度冲高到接近190元/股,李锂夫妇迅速成为中国新首富。然而短短一年内,由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下跌,海普瑞2011年上半年的净利直降四成,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75%。

康哲药业

林刚(财富150亿—250亿元)

林刚1995年在深圳创办了康哲药业,专注于处方药的推广及销售,通过直接学术推广和代理商推广两种模式,向医院推介处方药,打造“代售”帝国雏形。2007年6月,康哲药业远赴伦敦,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挂牌。但因水土不服,苦撑3年后,2010年9月退市转入港股主板。

得益于旗下的代售网络渠道,康哲药业近年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双涨。2017中报,营业收入26.86亿元,同比增长23.39%;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22.91%。截至2016年12月31日,康哲药业“直接网络”已覆盖中国超过38000家医院;代理商网络则是佣金制代理模式,已与约600个代理商或第三方销售代表签约,并有效覆盖中国近5500家医院。

健康元

朱保国家族(财富70亿—150亿元)

1992年,30岁的朱保国用9万元从新乡一位老中医手中购买了其发明的女性保健口服液配方,并携2000万元启动资金与几位志同道合者到深圳创办了深圳爱迷尔食品有限公司(即后来的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太太口服液”。朱保国由保健产品起家,其推出的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是行内“常青树”,后来收购丽珠集团,转战制药领域,实现了财富的大幅增值。

2017上半年,健康元实现营业收入54.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5.32亿元,升幅约为10.84%;实现净利润3.2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0.7亿元,升幅约为27.07%;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子公司海滨制药、焦作健康元及丽珠集团销售收入增加。

海王

张思民、王劲松夫妇(财富70亿—150亿元)

张思民1962年出生于长春,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当年,27岁的张思民怀着发展民族健康产业的梦想在深圳创办海王集团,并很快成功研发出第一个创新海洋药物——海王金牡蛎。1992年7月,海王生物成立,公司开始涉足生物制药领域。1998年12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已形成医药商业、医药工业、医药研发等产业链平台,为中国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型医药企业。

2017年上半年,海王集团净利3978.40万港元,同比增长115.88%。(完)

题图:叶澄海、廖清清夫妇回乡参观考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