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交”杨天培:生于马来西亚,怀揣中国心

“老广交”杨天培:生于马来西亚,怀揣中国心

在商界闯荡近半个世纪的杨天培,已近耄耋之年,精彩的人生中成功担当过数种角色。在商界,他出生贫寒,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天地,现任马来西亚中化有限公司、中原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终生荣誉会长等职务。在许多马来西亚友人眼中,他驰骋于中马之间,参加了80多届广交会,是被授予了“拿督”勋衔的“老广交”。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2日讯】(记者傅鹏)在商界闯荡近半个世纪的杨天培,已近耄耋之年,精彩的人生中成功担当过数种角色。在商界,他出生贫寒,却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出一片天地,现任马来西亚中化有限公司、中原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终生荣誉会长等职务。在许多马来西亚友人眼中,他驰骋于中马之间,参加了80多届广交会,是被授予了“拿督”勋衔的“老广交”。

如今,杨天培每天的行程依然满满当当,但其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尤其是教育事业上,无论在马来西亚当地,还是在其祖籍广东省普宁市梅林镇,他都贡献良多,被当地小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爷爷”。而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上,他表示希望他们不忘祖不忘根。他虽出生成长于马来西亚,但一直怀揣一颗中国心,“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和习俗,不会忘记祖籍国的恩情。”

父辈赴马 天培“靠天养活”

小时候的杨天培,家境贫寒,说起其名“天培”还有一段典故。在二战前,杨天培的父亲杨师和跟随兄长以“卖猪仔”的方式赴马来亚半岛谋生,辗转多地当契约苦力劳工。而杨天培出生的1937年,因杨家所住的茅屋意外起火,杨天培在露天出生。于是,杨师和将他取名“天培”,意指在那种困境下,只好靠天养活了。

年幼时,杨天培的父母为了增加收入,除了种田、养猪外,每天晨起去橡胶园割橡胶帮补生计。为此,杨天培除了上学外,其余的时间都在帮助父母干活,一边工作、一边上学的童年经历,养成了其刻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性格,也培养了天培勤勉务实、好学向上的态度。长大后,杨天培从著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并获得商业管理(MBA)硕士学位。

离开学校后,杨天培执教一年便转入商界开展化工业务,当年中国还处于实施计划经济的年代,商品进出口业务受到限制,马来西亚的商家不便进入中国大陆。为了寻求突破,杨天培几经辗转,与华润公司、德信行、五丰行、华远公司等中国驻香港的代理公司进行业务洽谈,逐步打开了中马贸易往来的局面,也开启了自己事业的黄金时代。

结缘广州 亲历80多届广交会

1972年对于杨天培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那年秋天,杨天培首次来到广州参加秋季交易会,广交会提供的丰富业务平台以及其链接的巨大全球市场,为杨天培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广交会是世贸之窗,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展会。”

从此,杨天培开启了每年来穗参加广州交易会的历程,并经常组织马来西亚商会组团参加。“广州历来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东盟国家大量的进出口业务都是通过广交会等贸易平台成交的。”特别是2004年担任马中经贸总会长之后,杨天培依靠丰富的广交会参会经验,推动“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暨投资洽谈会”连续六年成功举办。为表彰其在中马经贸领域中作出的积极贡献,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元首封赐杨天培“拿督”勋衔。

如今,杨天培已经参加过80多届广交会,许多马来西亚友人正是通过他知道了广交会,他们称杨天培为“老广交”,在2006年第100届广交会开幕仪式上,杨天培被授予“百届辉煌杰出贡献奖”。、

而数十年来,杨天培频繁往来于中马两国,开拓业务,探讨商机,并为中马贸易活动穿针引线。他说,炎黄子孙根系中国,海外的华商有责任和义务关注中国,关注侨务工作。担任广州市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的杨天培,近年来仍每年来广州多次,他表示今后将组织更多的侨胞,尤其是华裔青少年来访,推动马来西亚与中国特别是与广州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热心教育 孩子们的“知心爷爷”

如今,年近八旬的杨天培在商界闯荡了近半个世纪,尽管身兼中马两地多家企业和社团的职务,但除了兼顾本身企业的最高决策外,集团公司所有的业务经营均由管理层掌管,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杨天培每天的日程依然排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别人不太相信他的真实年龄,对此他却乐此不疲,“忙碌的生活很充实,忙中带乐,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情,才觉得有价值。”

拿督杨天培一生崇文重教,热心教育。他热心捐赠中马两地多所中小学校,担任马来西亚两所名校要职多年,曾任吉隆坡州立国民型华文小学董事长(现任荣誉董事长)和吉隆坡循人中学常务副董事长(现任顾问)。同时,杨天培也心系广东,在祖籍地广东普宁,杨天培多次捐资给普宁市梅林镇小学,并积极推动中马两地学校的交流合作,致力于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提升教育水平等,贡献良多,被当地小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爷爷”。

杨天培与夫人郑桂娣育有二男二女,在孩子小的时候,杨天培就带他们回中国老家,要他们不忘祖不忘根。杨天培说,他身上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和习俗,他不会忘记祖籍国的恩情。他希望中国和马来西亚永远友好,共谋发展,互存共荣。

如今长子杨子威总会陪同杨天培回中国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并为广州的发展倍感自豪,杨子威表示他会尽自己所能,继承父志,促进中马交流合作,将家族精神世代传承下去。(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