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百亿基金向文化产业“供血”

广州设百亿基金向文化产业“供血”

广州文化产业将获得百亿“供血”。12日,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举行揭牌仪式。广州文化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充分发挥国有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提高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投资过程中引入广州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等社会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2日讯】(记者陈颖)广州文化产业将获得百亿“供血”。12日,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举行揭牌仪式。广州文化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充分发挥国有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提高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投资过程中引入广州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等社会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

“文化+金融”是大势所趋

广州基金总经理、城发基金董事长林旭初表示,现阶段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模式转变加快,“文化+金融”更是大势所趋。去年4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股权投资市场,引导保险资金、券商资金、信托资金、合格机构投资者等在广州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

据悉,广州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根据昨日发布的《2017年广州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当前广州文化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增加值按照过去5年12%的增长率计算,2017至2020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将分别达到1168亿元、1308亿元、1465亿元、1641亿元。按照行业1:3的行业投入产出比测算,2017年至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需求超过1860亿,资金需求巨大。“由于文化产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顾乃华表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大力支持。

林旭初表示,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促进文化与金融有机结合,提升文化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有利于擦亮广州文化品牌,讲好“花城故事”;有利于广州市以金融为支撑力量,推动文化产业做活做强,构筑岭南文化高地。

基金引入银行保险等资本

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认缴总规模为100亿元,期限为10+2年,首期不超过10亿元。基金将主要参与文化及相关领域企业的重组、改制、上市及并购,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同时运营好优质文化资源,文化物业、文化人才培训教育等相关经营事项。投资范围将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及其相关产业,以及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等融合型文化产业。

“广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充分发挥国有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领作用,提高国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投资过程中引入广州市文化产业龙头企业、银行保险等社会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广州市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业态的发展壮大。”林旭初介绍,在基金退出方式上,基金的投资退出渠道主要有挂牌上市、兼并收购、管理层回购、清算退出等。(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