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庞大的南方玉 受限于品质难突围

家族庞大的南方玉 受限于品质难突围

近年的各类文博会、艺博会偶有南方玉出售,市场反响有褒有贬,与其当年在礼品经济时代的无限风光显然有落差。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9月12日讯】(记者冯善书)近年的各类文博会、艺博会偶有南方玉出售,市场反响有褒有贬,与其当年在礼品经济时代的无限风光显然有落差。

产于广东信宜的南方玉,全称南方碧玉。它的原岩名是蛇纹岩,成分以纤维蛇纹石为主,由极细腻晶集分体组成。1964年,广东省地质局在信宜县东镇圳坡岭勘察滑石矿时,在外围的金垌泗流村滑石矿中发现蛇纹石矿物,经试雕后发现市场销路不错,将其定名为南方玉。1971年后,当地政府先后投资成立玉雕厂和采矿厂。改革开放时期,玉雕产业出现井喷,适合被雕制成大中型工艺品的南方玉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不过,随着金垌泗流玉石矿的停产闭矿,南方玉的发展也进入停滞期。直到2005年,广东省地质局在信宜重新找到了新的矿藏,再加上当地的加工厂也开始通过市场化的渠道从辽宁等其他地方购进类似的补充材料,这个岌岌可危的产业才得以持续。截至目前,信宜当地的玉器加工厂仍多达近千家,从业者近万人。据说每年进入信宜参观消费、批发销售玉器系列产品的人员约有30万—50万人次,每年为当地贡献着过10亿元的产值。

南方玉所属的蛇纹石,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产量最大、产地最多、应用最广泛的玉石品种。在距今约7000年的中国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遗址中,已有大量的蛇纹石玉器出土。著名的汉代金缕玉衣,大部分就是由这种玉石片制成的。世界上对蛇纹石玉的应用最早可追溯到大约3万年前,来自奥地利加根堡的蛇纹石维纳斯雕像就是最好的明证。

不过,在市场上,蛇纹石的工艺品与翡翠、和田玉等其它材料制作的玉器相比并不算昂贵,目前的价格仅与阿富汗玉工艺品相当。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其与水晶一样存量巨大。南方玉作为广东特产,经数十年发展在海内外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未来要想在中低档玉料中突围,或许还得找到一些品质更高的矿藏,毕竟好东西不必块头大,能冒充和田玉的岫玉已经算是蛇纹石家族当中的帅哥级明星了。(完)

题图:南方玉。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