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二代”接班人成东莞台企二次创业关键

ÎâɭʤЭÖú¸¸Ç×´òÀí´¦ÓÚ¿÷Ëð״̬µÄ¸ß¶û·òÇò»áËùÖ¤Ã÷ÁË×Ô¼ºµÄ¾­ÓªÄÜÁ¦£¬¶øºó×Ô¼º´´Òµ³ÉΪ¡°Ç̱Ç×Ó¿§·È¡±´´Ê¼ÈË¡£Îâɭʤ£¨ÓÒÒ»£©ÔÚµêÄں͹˿ͽ»Á÷¿§·È¡£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新一代苹果产品的发布,让苹果概念股立讯精密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这家在东莞清溪拥有工厂的企业,专业生产电子连接器,从一家代工小厂发展为市值600多亿元的行业巨无霸。比企业发展更传奇的是创始人王来春的发展轨迹,公开资料显示,她在富士康工作了近10年,做到了当时大陆员工的最高职位——课长,然后离职自主创业。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9月12日特稿】(记者戴双城)新一代苹果产品的发布,让苹果概念股立讯精密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这家在东莞清溪拥有工厂的企业,专业生产电子连接器,从一家代工小厂发展为市值600多亿元的行业巨无霸。比企业发展更传奇的是创始人王来春的发展轨迹,公开资料显示,她在富士康工作了近10年,做到了当时大陆员工的最高职位——课长,然后离职自主创业。

在万江,曾经在台资企业工作多年的刘明正坐在办公室的视频监控器前,悠闲地看着家具生产车间的情况。他告诉记者,从台企出来创业,确实很辛苦,但是比在台企上班好。

在台企高层聚会中,1961年出生的许庆仁感慨地说:自己成了最年轻的那一个。

一边是台企人才的不断流失,一边是台企高层的逐渐老去,粗略估算,目前仅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东莞台协”)下面的2000多家会员企业,就需要10000多名高管接班。如何解决好接班问题,焕发台企生机,成为台企第二次创业的关键。东莞台协会长蔡俊宏向记者透露,从台湾引进的是台湾干部,培养留住的是本土干部,解决接班问题是本届台协的重要工作之一。

本土干部在台企发展存在“天花板”

在东莞的很多台资企业里,本土干部存在职位的“天花板”问题,到了一定职位就没有了上升空间,造成本土干部流失严重。

1990年8月,在台湾从事10年美耐皿生产的戴庆林,带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和资金来到东莞桥头镇投资,成立了东莞万善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历经20多个年头的打拼,已经将其打造成年营收超3亿元的美耐皿餐具生产企业,是大陆目前最大的美耐皿制品生产商。

在10日闭幕的第八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上,记者偶遇了在万善美耐皿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万善”)工作的向亮。向亮负责该公司中国家居渠道的销售。

向亮告诉记者,他的经理职位已经是非台籍员工能担任的最高职位了。目前,东莞万善的董事长、总经理以及所有的副总基本都是由台湾人担任。

谈及台湾老板对本土干部的信任问题,向亮对记者说:“虽然职位上可能已经到了‘天花板’,但是在和‘台干’的沟通上还比较好,尤其是老板们的第二代都在企业里,都是年轻人,沟通起来比较通畅。”

向亮所说的“台干”是对台资企业里来自台湾的管理者的统称,同样来自台湾的台商许庆仁告诉记者,“台干”现象并不是台湾企业里特有的,就像港资企业里有“港干”,韩资企业里有“韩干”一样。

许庆仁坦言,在台企里,本土干部在职位上,确实存在“天花板”。

蔡俊宏表示,外资企业的高管都喜欢用在外资企业干过的人,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只是东莞的台资企业数量比较多,所以“台干”这个群体比较大,从而外界的关注度也比较高,数据显示,东莞有台资企业3498家,其中,台协的会员数量有2700多家。

蔡俊宏向记者透露,高峰时期,在东莞生活的“台干”有8万人左右,目前也还有6万人左右。

蔡俊宏向记者坦言,确实在东莞的很多台资企业,本土干部存在职位的“天花板”问题,到了一定职位就没有了上升空间,所以造成本土干部流失严重。而且台资企业的用人制度创新性较弱,像目前在很多创业公司流行的合伙人制度、股权分享制度在台企里基本没有。

不少台资企业主面临接班问题

不光是“台干”需要接班,不少台资企业的创始人也面临接班问题。虎邦五金目前有“台干”10人,其中有5人年纪偏大,存在接班人问题。

蔡俊宏告诉记者,目前约6万人的“台干”中,有超过20%的人面临退休,需要寻找接班人。

蔡俊宏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东莞虎邦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邦五金”)的董事长,蔡俊宏告诉记者,虎邦五金目前有“台干”10人,其中有5人年纪偏大,存在接班人问题。

许庆仁在众多的台湾老板中,可能是一个另类,因为他比较重视本土员工的培养。他此前是东莞永泰电子的董事长,同时也是股东之一,去年11月辞去了永泰电子董事长职位,离开永泰电子,创立了一家智能制造公司,目前,新的公司就他一个台湾人。

上世纪90年代刚从台湾来东莞创业时,和一般的台企老板不同,许庆仁只带了一个台湾人来到东莞帮忙,而一般的台企都会带上生产主管、财务长等10余个人。许庆仁告诉记者:“永泰电子从一开始设厂,就很注重本土人才的培训,当时比较流行6个西格玛培训,本土人才从第一个阶段到第五个阶段都要进行培训。”本土人才经过培训后,成长迅速,所以永泰电子的“台干”一直比较少。

不光是“台干”需要接班,不少台资企业的创始人也面临接班问题。对此,蔡俊宏表示,很多台企都是从事传统的产品生产,如果要考虑接班问题,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需要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这样才能熟悉公司的所有环节,才能将企业管理好,但正是由于台资企业比较传统,所以年轻人想接班的并不多。

初中就随父辈到东莞的吴森胜目睹了东莞城市经济的变化。“我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首届高中生。”吴森胜自豪地说。吴森胜是“翘鼻子咖啡”的创始人。吴森胜和东莞结缘,源于20多年前父亲在洪梅镇经营拉链工厂。他初中毕业后便来到东莞生活,就读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并成为首届高中生。高中毕业后,吴森胜回到台湾读大学,随后去美国进修企业管理相关专业。

此后,吴森胜再次回到东莞,协助父亲打理处于亏损状态的高尔夫球会所。吴森胜接手后,经过市场调研,对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全新的调整。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首战告捷,吴森胜证明了自己的经营能力,也赢得了父亲的信任,于是他就想着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翘鼻子咖啡”就成为他创业的第一站。

谈及为什么不继续留在企业帮助父亲管理工厂,而要自己出来创业时,吴森胜表示,自己还年轻,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当时他的父亲年纪也不大,还没到要考虑接班人的年纪。

目前担任东莞台协高埗分会会长的黄御萌,他父亲也是开工厂的。黄御萌说,他没有继续在父亲的工厂里干,而是干了其他的事情,他选择了做律师,目前是东莞盈科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读书的时候也会到父亲的工厂帮忙,从底层的机械工到管理层,黄御萌一直都在观察和思考。他发现老一辈的台商在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时,习惯于避开法律,而以托关系等人治的思维方式去处理。随着大陆法制不断完善,这一思维和行事方式开始暴露出不足,让台商得不偿失。这让原本想选择管理学专业的他,改变了主意,转攻法律专业,力求掌握法制的精髓。

黄御萌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将东莞的台商做一个摸底,并为他们搭建一个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现在我的客户,80%是台资企业。”

“两条腿”走路解决台企接班难题

在莞台资企业,一方面可以从台湾引进人才,另一方面是培养和留住东莞本土人才。

蔡俊宏告诉记者,东莞台资企业经营者老龄化是不争的事实。解决好接班问题也是他在任东莞台协会长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接班问题解决不好,台企下一步的发展就会比较尴尬。

蔡俊宏透露,要解决好接班问题,准备从引进和培养两个方面努力。引进方面,今年7月,东莞台协和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合作,签约成立大学生东莞台企实习平台。将台湾学生引入东莞台资企业实习,进而留在企业工作,解决台企面临的干部接班问题,帮助台企更好地发展。

作为大学生东莞台企实习平台具体操作方,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院长陈伟表示,学院在对接东莞台商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对引进台湾高校人才需求旺盛,特别是能帮助企业实现升级换代的高层次人才。另外,在多个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中,台湾学生也对来大陆学习交流表示出浓厚兴趣。

陈伟告诉记者,大学生东莞台企实习平台首批128个实习岗位,由东莞虎门的15家台企提供,包含机械、电器、电商、化妆、五金等多个行业,提供企业管理等岗位。为了让更多有意到大陆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通过到东莞实习,提前适应大陆生活环境,本次实习将持续到明年5月底。实习期间,15家台企除负责台湾学生的食住外,还提供给实习学生每月5000元的人民币薪资。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已将有关资料发至8所有合作关系的台湾院校,供大四学生选择。预计首批来莞的台湾高校学生从本月开始将陆续到位。

陈伟透露,为了让学生安心地在东莞的台企里实习,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已与合作的台湾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学分互认机制,确保本次来东莞台企实习的台湾学生学分得到其所在院校的承认。

对此,蔡俊宏表示,通过将台湾大学生引进东莞台企实习,一方面可以让大学生实地了解企业、了解东莞,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考察大学生,看大学生是否适合该企业。经过双方深入了解后,如果学生能够留下来,那么他在该企业的发展空间会比较大。

永泰电子多年前就从台湾的高校里引进过一批研究生到东莞实习,并促使他们留下来。许庆仁告诉记者,那批研究生没有一个留下来,都走了,但是在东莞永泰的这段学习经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

解决台企接班的第二个途径是培养本土干部,并留住人才。蔡俊宏表示,台资企业并不是没有人才,相反,东莞台资企业在东莞经过20多年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在东莞、甚至珠三角,很多企业经营者都有在台企工作的经历,但是他们为什么会离开台企?主要是台企在留住人才方面做得不太够。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台资企业所有者和本土干部之间的信任度不够。所以协会会研究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类似的问题。

对于蔡俊宏所说的情况,许庆仁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东莞,以前听到港资企业创始人会将企业委托或者卖给本土干部的故事,但是在台资企业是不可能发生这种情况的。台资企业基本都是家族企业,开放程度不够。

许庆仁很认同蔡俊宏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来解决台企接班的问题。他告诉记者,30年前,在台湾的外资企业也面临如今台企在东莞遇到的接班问题,但是没有解决好,很多企业都消失了。所以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企业所有者考虑清楚,企业是否要继续经营下去,是交给职业经理人还是交给自己的下一代,不同的接班方式需要采取不同的对策。

许庆仁说,像此前的东莞徐福记和雀巢的合作,这也是一种让自己创立的企业获得继续发展的方式。(完)

题图:吴森胜协助父亲打理处于亏损状态的高尔夫球会所证明了自己的经营能力。尔后自己创业成为“翘鼻子咖啡”创始人。图为吴森胜(右一)在店内和顾客交流咖啡制作。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