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子”更要“里子”——贵州一所山区学校的德育教育

要“面子”更要“里子”——贵州一所山区学校的德育教育

绿树、红花、石桌、假山、长廊、标语……走进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牌一匾,无不让人生发出“移步换景”之感。所到之处,没有学生大声喧哗、打闹,学校安静有序。这些,和这所学校的德育教育有关。

 

【中美创新时报贵阳9月10日电】(记者罗羽)绿树、红花、石桌、假山、长廊、标语……走进贵州省安顺市实验学校,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牌一匾,无不让人生发出“移步换景”之感。所到之处,没有学生大声喧哗、打闹,学校安静有序。这些,和这所学校的德育教育有关。

安顺市实验学校创建于1939年,学校由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部分组成,共有学生4876人、教职工223人。

“学校一直以来教育学生都是‘德育为先’。”安顺市实验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新乐表示,学校重视德育教育,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不仅让校园有了更加漂亮的“面子”,更让师生们涵养了品德的“里子”。

在学校的教室、走廊、花园等角落,都可以看到德育标语、牌匾有机地与班级文化、学校景色融为了一体。

“当然,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不能只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更重要的是融入师生的心里,化为具体的行为。”学校纪检监察室主任翟素琴表示,老师们会在课堂上、生活中,将爱国、诚信、友善等内容通过点滴行为传递给每位学生。

14岁的王策炫是九年级的学生,他们班的语文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把课文中涉及的核心价值观的内容“点”出来。

“老师常说,爱国、诚信、友善、和谐等都来源于课本中的古老智慧,要求我们时刻牢记,并自觉实践。”王策炫说,他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诚信,因为孔子说过,“民无信不立”。老师说,生活中要待人以诚。

德育教育最终是潜移默化的结果,要让每个学生上行下效,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必须做到为人师表,真正发挥表率和榜样的作用。

该校八年级的卓荦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2014年,她突发心脏病,为了不影响学生期末考试,拖到学期结束才去做了手术。术后本该静养半年,但仅仅两个月她又返回讲台。2016年,卓荦老师荣获“黔中最美教师”称号。

五年级学生韩笑笑说,这所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让她钦佩。“我感受最深的词就是敬业,这个词正是来源于学校里每一位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师。”

韩笑笑说,正是老师的以身作则、亲身示范,让学生们不用教导,也能从中感受得到,并受之影响。

安顺市实验学校还经常为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将关爱带入家庭、社区、敬老院、福利院等。

“有时候,孩子反而成为家长的老师,帮助家长纠正错误。”学生家长梁红怡表示,她家孩子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在这所学校念书,这些年来,在老师同学们的熏陶之下,不仅长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