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创始人兼CEO胡华智:让“人类飞翔梦”走向现实

ÒÚº½CEO ºú»ªÖÇÊÔ¼ÝÒÚº½184.jpg

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由亿航智能公司(下称“亿航”)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作为会场正门出入口唯一展品,获得了极大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9月5日讯】(记者朱伟良)今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上,由亿航智能公司(下称“亿航”)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作为会场正门出入口唯一展品,获得了极大关注。

一年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中,来自广州的亿航184首秀。全球首架载人无人机的概念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但在大家被其酷炫的造型、颠覆性的应用领域、充满想象力的尝试及其领先的技术所吸引的时候,可能很多人还并不了解它幕后的研发者——胡华智,这个在亿航背后低调做事、为梦想坚持的创始人兼CEO。

胡华智喜欢站在那架巨大的无人机前,衣着简单,没有老板架子。从梦想到现实,出身于清华快班计算机专业的他,现在带着自己创立的亿航和“亿航184”向人们讲述这些年来追逐飞行梦想的故事。

超级航迷

爱航模到近乎疯狂的程度

胡华智的童年像大多数男孩一样——迷恋一切能飞的东西,5岁起就嚷嚷“长大要开飞机玩具店”,稍大些又沉迷电脑。不同的是,他的热爱并未随年龄的增长而消减;并且某天,两个并行的爱好交会成了一个梦想。

13岁那年,在一次考了满分之后,胡华智说服父母给自己买了一台真正的电脑。那个年代,昂贵的电脑无疑是笔巨大的投资,由于胡华智对计算机的酷爱,很快就在编程上取得了不小的建树。他比同龄人领先一步:15岁上清华,18岁参加工作。

不过,工作并没有让他的飞行梦想消褪。十几岁就玩专业航模的胡华智早在1998年开始就跨入了模型圈,并开始制作专业的模型。他曾在模型上烧过不少钱:“模型是我最大的爱好。那时候玩模型一定要有钱,这个是实话实说,特别是在1999年、2000年,又要有钱又要有时间。那个时候的模型比现在贵得不是一星半点,烧油的直升机至少得上万,固定翼哪怕一个最便宜的后推桨也得一千多。因为爱好,赚点钱全花这了。”

胡华智玩航模近乎到疯狂的程度,他在博物馆囤了上千架飞机,能飞不能飞的差不多有两千架。“我们这些飞机航模圈的人心态不一样,恨不得每款机型、型号(飞机)都有,恨不得把所有的航模装上发动机、螺旋桨去飞,这块花费很大。”玩够了航模,胡华智想:“是不是应该上天玩玩了。”

制造飞行器

从IT行业转身研发无人机

在大学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觉得学以致用应该做IT,一直以来他都在从事IT行业。

早在10多年前,他已经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科技创业者”。2000年,胡华智创立的公司做了全中国版图的矢量地图,公司业务主要围绕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即时通讯。而后成立的“北京亿航创世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亿航的前身。

2005年,胡华智带领自己创办的系统集成公司团队凭借精湛的技术,相继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指挥调度系统项目。与此同时,“超级航模发烧友”的身份始终未变。胡华智不仅玩航模,还学开飞机,甚至和朋友一起在北京创建了航空航模博物馆。

7年后,胡华智萌生了向无人机行业“转型”的念头。在做一个旅游地产项目时,他灵光一闪: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做红线勘测。谁知花2万多元买来的品牌无人机竟然掉了链子,众目睽睽之下坠毁。紧接着发生令他痛心不已的事情:他的直升机教练、一位王牌飞行员竟在一次飞行任务中失事身亡,驾驶的还是一架美国品牌飞机。

“难道就没有真正安全的飞机,让人没有顾虑地自由飞行吗?”胡华智突然间下了决心:自己来造。他停掉了北京的调度系统业务,把所剩无几的团队伙伴邀请到无人机产业链完备的珠三角,开始埋头苦干研发小型无人机。

2013年前后正是高速移动网络、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兴起之时。切中风口的胡华智经过日夜研发,终于打造出GHOSTDRONE智能无人机并在美国众筹成功。自此,亿航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多个重量级高管先后加入胡华智的团队,公司也得到投资界青睐,收获数千万美元的融资。

亿航184

“成功?还远,只能说蓄势待发”

1957年,美国著名科技杂志《Popular Mechanics》(《大众机械》)封面绘出了一辆低空飞行的汽车,车中乘客欢快地俯瞰着脚下的森林和房屋。文章预言:10年之后,也就是1967年,画中场景将变成现实。

直到近60年后的2016年3月,《Popular Mechanics》才等来了预言兑现的日子——当期杂志封面刊出了上述科幻图的“现实版”,一架来自中国的全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

2016年1月,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6 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亮相。它第一次实现了人类的全自动驾驶飞行,只需乘客指定目的地,一键下达“起飞”指令,即可完成旅程。

胡华智在现场难掩激动:“让人类真正征服天空是我毕生追求的梦想。我深信亿航智能不仅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个人出行方式,更将给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从根本上彻底改变未来人类的交通及运输方式。”

在他看来,亿航184是一件革命性的产品,早期为了不泄露184的真面目、保护商业秘密,他们选择在世界大观园森林深远的空地秘密地测试,这一行动持续了1年多,附近的人还以为他们租地在那里种菜。

亿航成立时间不长,但亿航184项目却已经花了3年多来研发。胡华智笑道:“我其实算是个不折不扣的宅男,特别喜欢搞技术、搞研发。在公司成立之初并没有团队,GHOSTDRONE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在做。那时我常常几个礼拜不下楼,不过经常上楼顶上试飞,其他的时间就永远坐在电脑前面,废寝忘食地搞研发,但是很享受。”

尽管外界对亿航184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美国专注于人造器官移植的生物科技公司LungBiotechnology和迪拜交通局都向亿航伸出橄榄枝,希望在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亿航智能——让人类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公司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一个营销噱头,而是一颗内心深处梦想种子的萌芽。

“成功?还远,只能说蓄势待发。”胡华智一直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完)

题图:亿航CEO 胡华智试驾亿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