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获两项美国工业卓越奖

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获两项美国工业卓越奖

由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温为才主持、师生共同设计完成的“红木葵叶灯”与“轮回生铁壶”工业设计作品近日获得美国IDEA奖,一个学校有2件作品同时获得这一奖项,在中国高校中非常罕见。

【中美创新时报江门9月3日讯】(记者江逸轩)由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温为才主持、师生共同设计完成的“红木葵叶灯”与“轮回生铁壶”工业设计作品近日获得美国IDEA奖,一个学校有2件作品同时获得这一奖项,在中国高校中非常罕见。

“红木葵叶灯具”选材红木和葵叶,都是天然材质,视觉上非常协调。另外,将面光源与葵艺相结合,赋予了传统葵艺非常时尚的元素。该设计体现了集群式创新的成果,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团队温为才、陈振益两位老师和岑子健同学共同参与设计,新会传世隆家具厂负责了产品红木框的设计与制作,中山三晖照明灯具厂负责了产品面光源的设计与制作,新会葵艺国家级传承人廖惠林大师团队制作了葵叶部分。

“轮回生铁壶”设计理念源于佛教“成”、“住”、“坏”、“空”的轮回思想。产品采用生铁制作,用荷花的一生代表人的一生。“小荷才露尖尖角”代表人懵懂年幼的阶段——“成”;“绽开的荷花”代表人的青春年少——“住”;“枯萎的莲蓬”代表人的年华老去——“坏”;“莲子落入淤泥”既是一朵莲花生命的消失,又是来年一朵莲花生命的开始,非常好地诠释了人生“空”的内涵。河南理工大学的胡鑫、五邑大学校友唐少伟、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林毅坚共同参与完成了该生铁壶设计及制作。该生铁壶获奖也体现了校际交流及校企合作对设计创新的重要性。

美国IDEA奖,即美国工业设计卓越奖,与德国IF设计奖和红点奖并称为国际三大奖。与红点奖及IF奖不同的是,IDEA奖不设立概念奖,所有参赛的产品必须以实物的功能与美学价值为参考,因此每年以企业获奖为主体,高校获得该奖项的数量相对较少。

“红木葵叶灯”与“轮回生铁壶”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中国文化特色,这两款产品为美国设计界了解及推广五邑侨乡文化、岭南文化提供了一个窗口。(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