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共同的期待

金砖领导人厦门会晤:共同的期待

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作为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将为金砖未来合作描绘蓝图,指明方向。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赞)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作为金砖机制进入第二个十年后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将为金砖未来合作描绘蓝图,指明方向。

金砖五国的专家学者对此次厦门会晤高度关注,期待会晤实现预期目标,取得丰硕成果。

期待一:“金砖+”扩大“朋友圈”

围绕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金砖+”无疑是关键词之一。早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和6月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已提到“金砖+”。在8月30日的媒体吹风会上,王毅宣布,厦门会晤期间将召开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同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一起,围绕“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就“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讨论。专家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南非标准银行高级政治经济学家西蒙·弗里曼特尔表示,他希望看到更多关于“金砖+”的讨论,也希望看到关于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金砖机制的讨论。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尔盖·卡拉塔耶夫指出,落实“金砖+”模式,更广泛地吸纳其他发展中国家,可使金砖五国和更多伙伴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更加富有成效。“金砖+”模式有望成为构筑国家间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的基石。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多拉·瓦拉普拉萨德说,“金砖+”是一个非常大胆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举措。把南南合作融入金砖合作之中,将更好体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包容性和代表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金砖+”如果启动,意味着金砖国家将代表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将进行更多宏观政策上的协调。

期待二:各领域合作有新成果

2006年金砖机制起步以来,经济领域合作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点。过去十年间,金砖国家达成多项经济合作协议,还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有力促进了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在即将举行的厦门会晤上,经济领域的合作依然值得期待。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认为,厦门会晤最令人期待的是金砖国家如何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引领全球贸易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对冲部分发达国家保护主义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教授谢钢则关心信用评级的问题。他认为,金砖国家经济最近增长放缓,有些国家甚至出现衰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们的信用评级被西方主要评级机构下调。他期待厦门会晤能成立一个金砖国家自己的评级机构。

卡拉塔耶夫说,他希望厦门会晤就确保金砖国家彼此间开放、互利地发展贸易,为在金砖机制内促进商品流通、跨境服务、资本运作等问题提出一系列解决方案。

除经济领域合作外,金砖国家还致力于共同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已多次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声。专家们期待厦门会晤在这些方面也取得成果。

谢钢说,几乎所有金砖国家都认定恐怖主义是重大安全威胁,历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都提出了反恐任务,但在具体层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期待厦门会晤能解决这些问题。

关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弗里曼特尔表示,他希望在厦门会晤上看到金砖国家明确表示如何坚持《巴黎协定》,他相信会晤能就此取得成果。

随着金砖合作的不断发展,除了传统的经济政治领域合作外,金砖机制下的人文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合作,打造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将成为本次厦门会晤的一个重要内容。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基·托洛拉亚表示,他希望厦门会晤能组建发展旅游业的金砖机构,并就其他一些人文领域的合作加强磋商。

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若泽·帕格努萨特说,金砖国家未来在很多领域仍有继续深化合作的潜力,如教育、健康和科技等领域。

陈凤英指出,金砖合作在经济和政治安全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在此基础上,厦门会晤将提出打造人文交流机制,这将成为本次会晤的一个亮点。

期待三: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是金砖国家中经济总量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历来积极参与金砖合作,为金砖机制的发展壮大作出了突出贡献。在金砖合作迎来新的十年之际,中国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推动金砖国家加强各领域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会议,形成了60多项合作协议和共识。如今厦门会晤召开在即,其他金砖国家的专家都对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充满期待。

巴西外交部负责金砖事务的高级官员玛丽安娜·马德拉说,近年来国际局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金砖国家始终在全球保持了一定的能见度,一直在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在这背后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相信金砖国家在此次厦门会晤期间能取得更多实际成果,达成更多共识。

印度德里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苏迪尔·格普塔说,希望中国与其他国家一道制定进一步的行动方针,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共同发展。

托洛拉亚说,作为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将努力推进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合作,这也是俄方希望推进的方向。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认为,“金砖+”应该包含与某些发达国家互动的机制,而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金砖事务部门负责人戴夫·马尔科姆森表示,厦门会晤召开于金砖机制进入新的十年之际,将是金砖历史上的重要一笔。南非将全力支持主席国中国的议程,为下一个十年的合作做好准备。(参与记者:赵熙、栾海、胡晓明、缪培源、白纯、张武岳、张启畅)(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