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佛山学霸美女:在美国读核工程 却爱穿汉服弹古琴

20岁佛山学霸美女:在美国读核工程 却爱穿汉服弹古琴

伦斯勒理工学院核工程专业,大学第一年所有科成绩全部A+,每年拿2.5万美金的奖学金;喜欢汉服,出门旅游,一箱汉服,一箱道具;大学音乐理论课上,她用25分钟,让美国同学领略到中国传统乐器之美妙。这个酷酷的女孩,钢琴过了8级,却迷恋上了古琴。她叫刘嘉怡,一个97后的佛山女孩。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8月31日讯】(记者田海燕)伦斯勒理工学院核工程专业,大学第一年所有科成绩全部A+,每年拿2.5万美金的奖学金;喜欢汉服,出门旅游,一箱汉服,一箱道具;大学音乐理论课上,她用25分钟,让美国同学领略到中国传统乐器之美妙。这个酷酷的女孩,钢琴过了8级,却迷恋上了古琴。她叫刘嘉怡,一个97后的佛山女孩。

想念中国文化,疯狂爱上汉服

浓黑的长发,微卷垂在肩头。笑起来,有点浅浅的酒窝。在朋友圈里,刘嘉怡时而化身翩翩佳公子,时而化身帅气锦衣卫,时而化身小龙女,或《山海经》里的夫诸……其实,这些都是她拍的汉服造型,每一组造型下面,她都配了一首小诗。比如翩翩佳公子,她配的诗是“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又或者“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这些汉服造型以及小诗,都出自她手。这个1997年出生的姑娘,说起汉服的演化头头是道。
“魏晋时期的汉服,就是这种交领,广袖的,也可以在中间系条腰带。”嘉怡指着手机里的照片说,汉朝的服装,是曲裾、宽袖的。“唐朝的最漂亮,是这种齐胸的襦裙,外面披纱或衫、帔,有点袒胸。”她说,“宋代的衣服很漂亮,女裙较唐代窄,而且有细褶;衫多为对襟。明朝的,我也很喜欢,下面是马面裙,上面是袄裙。马面裙底纹很华丽,一般都是织锦的。”她指着图片,一一讲解。

她不仅研究汉服的不同形制,不同朝代的特点,也研究相应朝代的妆容、发型。“有专门的微博介绍汉服和妆容等知识的。”她拿出手机,几乎没花半分钟时间,就找出了相关的微博。

嘉怡说,喜欢汉服,源于最初喜欢C osplay。“初中以前,我喜欢打《剑侠情缘》的游戏,就会在漫展上扮演那个角色。”高中在中国读了一年后,嘉怡去了美国读书。“喜欢上汉服是一年半以前,申请完大学,有四五个月假期,很无聊。上微博看到汉服,觉得很漂亮,就开始搜集各种信息,疯狂研究汉服。”也许是身在国外的缘故,嘉怡特别想念中国文化,就在那个时候疯狂爱上了汉服。“当时有个同学,他学古琴学了7年,后来也喜欢上汉服,于是我俩就结伴买汉服。”受这位同学的影响,嘉怡开始对古琴产生了兴趣。“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学古琴。”

自学演奏古琴,征服美国同学

去年整个暑假,嘉怡都泡在汉服和古琴研究里。“同学帮我在成都买了一把手工的古琴,‘混沌’。”开学后,嘉怡就把这把古琴托运到了美国的学校,“同学怂恿我去中国留学生的中秋晚会表演。”

在同学的指点下,嘉怡开始上网找曲子,自己练习。“她大概指导了《酒狂》的指法,我就找不同大师弹奏的曲子学习。”嘉怡爱上了古琴这种没有拍子,可以充分自我演绎的乐器。

事实上,在学习古琴之前,嘉怡的钢琴已经考过了八级,但她现在却更爱古琴,在她看来,很多乐器相较于古琴都过于呆板和固化,而古琴,不同的人可以演绎出不同的风格。“比如《酒狂》,龚一弹的感觉是浅酌后喝到微醺的时候弹的,而成功亮的版本,就感觉是喝得大醉之后弹的。”嘉怡说,自己更喜欢这种大气的乐器。

每天下午放学后或晚上睡觉前,她都会见缝插针地练习古琴。“我和室友合住,要尽量找她不在的时候练习,以免打扰到她。”嘉怡说,古琴沉静的气质,令她弹着弹着经常会忘记了时间。“有时候我一遍遍地练习同一首曲子,自己觉得很沉醉,但不知室友会不会很烦。”说着,嘉怡狡黠地一笑,左颊溢出一个小酒窝。

去年的中秋晚会上,她穿着一套宋代汉服,用古琴演奏了一曲《酒狂》。“弹完后,大家都拼命鼓掌。”

“后来,我想把古琴介绍给同学,让他们也知道中国传统的乐器。”嘉怡说,刚好他们有一个音乐理论课,学期末要交一个项目,就是介绍一种新乐器或者演奏一首曲子。于是,她写了介绍古琴的计划,获得了通过。

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嘉怡开始上网找各种古琴知识。她选择演奏的古琴曲是《卧龙吟》,她一边练习,一边准备讲稿和PPT。正式展示那天,嘉怡身穿汉服,用她的“混沌”演奏了《卧龙吟》。嘉怡说,25分钟的展示结束后,很多同学对古琴充满好奇和兴趣,问了很多问题,有问怎么弹的,古琴原理、高低音如何分辨,是否有乐谱等等。“老师说,他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古琴,觉得我的琴很漂亮,古琴的声音很有趣。”那门课,嘉怡拿了全班最高分。

痴迷汉服摄影,自己化妆造型

“她人还没到中国,汉服就先到了。”嘉怡的妈妈陶子说,女儿对于汉服的痴迷与日俱增。“你看到的照片里的汉服,不是要去拍照她才买,而是买了囤着,等到要拍的时候,随便拿一套出来。”如今嘉怡囤了差不多20套汉服。

假期回国,嘉怡就开始和摄影发烧友的妈妈,开启狂拍模式。“我第一次穿汉服出去的时候,还不会化妆,那时候穿去了九寨沟。”嘉怡说,有人看见她穿汉服,还误认为是韩服。“他们在背后说我是韩国人,当时真觉得很生气。”后来在大巴上,一个邻座的女孩叫她“同袍”,她开心了半天。“同袍就是穿汉服的人互称的。出自《诗·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她认出我穿的是汉服,我好开心,也很感动。”

此后,嘉怡又开始研究不同朝代与服装搭配的妆容。“你看唐朝的,红色眼影面积比较大,一直从眼睛到两颊,然后其他涂白,嘴唇中间部分涂红,眼睛描成细长的。”

嘉怡说,为了搭配服装,她开始研究发型和道具。“比如锦衣卫的,就买了靴子、长剑以及帽子。”拍了几次后,嘉怡的表现力、化妆和造型的技巧越来越娴熟。8月中旬,嘉怡和妈妈、奶奶三人去云南大理旅游,这也是一次摄影之旅。“这次,我提前做了功课,大理那边山水比较多,就想拍一套龙女、一套夫诸、一套侠客,还有一套就是行者。”想好角色后,她又置办了龙角等道具。“网上没有龙角卖,我就买了白色的鹿角,用丙烯颜料涂成金色,反过来戴,就成了龙角。”

化妆则由嘉怡自己完成,发型是给妈妈看了教程,妈妈帮她完成。“拍龙女那套的时候,当时想要有个龙珠就好了。我妈妈灵机一动,买了个光滑的椰子,当了龙珠。”

另一面

每年拿2 .5万美金的学霸

除了热爱汉服,痴迷古琴,这个97后的少女,还是枚妥妥的学霸。

在中国上完高一后,她就开始独自一人去美国上高中。然后凭着优异的成绩,进入美国顶级的老牌理工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的核工程专业,并且获得每年2.5万美金的奖学金。在2017届学生中,只有200多名学生获得该奖项,其中中国留学生2名,嘉怡是其中之一。

“我一直都是数理化比较好,喜欢物理,当时还想着要么读天体物理学,后来想到天体物理学就业不太好,就选了核工程。”她说,核工程在美国就业比较容易,在军事领域、NASA、医学放射领域、工业领域都有应用。陶子说,女儿选择工科也许是受到了父母的影响,“我和老公都是华工毕业的,学的也是工科。”

9月3日,嘉怡将飞回美国读大二,“这次也打算带汉服去,准备参加典礼或在舞会上穿。”(完)

题图:苍山上,扮演侠客。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