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学霸”刘自鸿:用柔性技术惊艳世界

非典型“学霸”刘自鸿:用柔性技术惊艳世界

在深圳众多热血青春的创业者中,刘自鸿的安静与质朴让他显得有些“另类”。这位34岁的青年目光坚定,举止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不大,言谈里却有着清晰的逻辑与直指本质的思考。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8月30日讯】(记者陈思勤 史谅)在深圳众多热血青春的创业者中,刘自鸿的安静与质朴让他显得有些“另类”。这位34岁的青年目光坚定,举止温文尔雅,说话声音不大,言谈里却有着清晰的逻辑与直指本质的思考。

从履历上看,他有些“少年得志”,故事颇有几分“传奇”色彩:17岁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6岁获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29岁辞去纽约的高薪工作创办柔宇科技,仅用4年时间就带领公司成长为市值超过3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稳坐全球柔性显示科技头把交椅。他本人也被评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福布斯“中美十大创新人物”。

理性内敛之外,他对创业付出的专注与激情超乎寻常。在公开场合,他极少谈及专业领域以外的话题,他的创业故事、产品进展、行业前景几乎是所有谈话的核心。创办柔宇早期,他成了中美航班上的“飞人”,往返飞行里程远超100万公里。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等活动中,他经常一人出席,没带助理、没带公关,只有一个随身的小行李箱。这位理工男“学霸”,果然有点与众不同。

别人家的“牛娃”要“在豆腐上盖一栋大楼”

刘自鸿属于那种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高中时多次摘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奖牌、以江西省抚州市理科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然而,他并不是老师眼中能在教室安心读书的“乖孩子”。

中学时,刘自鸿曾经有一段时间迷恋打台球,整整一个学期都没怎么上课,直到老师上门来找家长。在功课繁重的清华大学,刘自鸿也没有把一门心思都放在课业上。他加入清华艺术团,主持节目等都是他喜欢参与的事。

“艺术对科学的启发非常大,因为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更加发散,会让科学思维更加开阔,而一个领域最前沿的东西,也一定是艺术级的。”刘自鸿说,几年艺术团的生涯对他影响很大,即使在今天,“柔宇”在产品设计理念和应用上,都尽量去贴近人们对美感的追求。

或许是受到天马行空的艺术思维启发,在清华读书的日子,刘自鸿总喜欢“想这想那”,并“折腾”一些新玩意儿出来。一路拿下“挑战杯”等各种创新、创业赛事十几个奖项。

2006年,刘自鸿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学校有一个很漂亮的大草坪,我没事儿就喜欢躺在上面看天空,思绪开始‘神游’。”

他想到,在视觉技术上,人类先是靠太阳,后来有了日晷、石头刻字、烽火台和现代的电影电视,之所以不断冒出新东西,是人的本能的追求使然。在显示技术领域,这种本能的追求体现为便携性和愉悦感。然而,目前的显示技术在越来越大、越清晰和便携性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矛盾。

“能不能把显示器做成可卷曲的、可折叠的、不规则的?”他想,如果屏幕能变成柔性、又很轻薄的,那一定很酷。刘自鸿决定以“柔性显示”作为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这一“沉迷”就是11年。

2012年初,刘自鸿回国开始组建创业团队。同年8月,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和硅谷、香港同步成立。

其实,攻克柔性显示屏的技术屏障困难重重。与液晶屏不同,柔性屏要在一个极薄的薄膜上做出千万个的晶体管,再把发光的材料做上去,这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都非常高。用刘自鸿的话说,这就像“在豆腐上盖一栋大楼”。

2014年8月,柔宇科技发布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不到人类头发丝的1/5,可自由卷曲,卷起来的半径只有1毫米。这项“黑科技”带来的巨大商业想象空间,瞬间将柔宇捧上风口浪尖,几乎令其“一战成名”。

创立五年来,柔宇科技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转变,在国内外储备了1200余项知识产权,将产品销售到20多个国家。

在9月1日即将举行的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盛会——德国柏林国际家电及电子产品博览会(IFA),柔宇科技将携3D头戴影院Royole Moon、可弯曲穿戴手机FlexPhone、弧形汽车中控、柔性键盘等一系列“柔性家族”产品首次亮相IFA展,此举也意味着柔宇科技加速布局欧洲市场。

创业维艰但每天依然被梦想叫醒

今年底,柔宇科技投资超百亿元的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量产线将在深圳国际低碳城投产。全面建成之后,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建筑装饰等行业应用,年产值可达180亿元至200亿元人民币。

“大规模量产这件事确实不容易。”刘自鸿说,柔性显示行业从无到有,从上游材料工艺、电子器件到下游产品设计都需要重新搭建,因所涉基础行业太多,一时也难以看到成效。

创业以来,刘自鸿觉得自己“真的是每天被梦想叫醒”,想法很多人都有,但想法的实现需要与之匹配的技术能力。

刘自鸿透露,2014年发布产品时,个别人曾质疑它只是一个样品,但其实团队之前已经进行了大量验证,砍掉了一些不能产业化或不适合产业化的技术,团队是有信心实现产业化的。

虽有千难万阻,刘自鸿仍然对前景充满信心。举个例子,电动汽车其实已经生产很多年了,但广大消费者真正在日常生活中、在马路上看到电动汽车,知道特斯拉这样的行业品牌,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

目前,柔宇的1000多名员工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在经营上也实现了深圳、硅谷、香港三地联动。    在柔宇员工的眼里,这位很帅的CEO不仅高智商、高情商,而且非常勤奋,关注细节,“有点完美主义”。“每天工作和学习时间很长,超过十几个小时。经常看到他凌晨两三点发来的邮件,第二天一大早又会看到他出现在公司。”刘自鸿的工作状态被不少同事形容为“永动机”。

刘自鸿却觉得“乐在其中”。静静做一个研究,写写技术文档,就是享受。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张图片——他在硅谷的办公室电脑坏了,就自己打开自己敲。

他在朋友圈还发过这样一句话——“IF NO FUN,WHY DO IT?(如果不喜欢,为什么要做?)”(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