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应重点引入华人华侨 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展

王辉耀。

“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佛山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在区位、文化包容性以及城市开放度方面很有优势,可以重点引进华人华侨、55岁以上海外资深人才等五类人才,以助力本区域装备制造业发展。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8月24日讯】 (记者蓝志凌)“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在佛山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在区位、文化包容性以及城市开放度方面很有优势,可以重点引进华人华侨、55岁以上海外资深人才等五类人才,以助力本区域装备制造业发展。

多渠道引进海外工程师

目前,中国正吸引大量海外人才回国,这一趋势在珠西装备制造业发展中也有所体现。近两年间,芬兰籍科学家杨云峰将自己研发的PFS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带到佛山,开启新的创业;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位团队成员拥有留学背景,其董事长陈贤帅是广东2014年“中国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人才”……

“华人华侨、归国留学生群体、港澳地区人才,以及外来留学生,应是佛山乃至整个广东重点关注的四类人才群体。”王辉耀表示。

王辉耀认为,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海外侨胞熟悉各国产业及社会发展情况,是广东独具优势的重要发展资源,应该优化政策以吸引更多华侨回来;此外外来留学生也是一个窗口,能帮助“广东制造”更好地走向世界。

聚焦至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上,王辉耀建议,“可以用柔性引才的方式,吸引55岁以上的海外资深人才来助力装备制造企业发展。”他认为,目前广东的人才政策主要关注的是55岁以下人才,但其实有大量55岁以上的海外人才,有丰富的经验且身体健康,愿意继续投身制造业。

“例如日本、俄罗斯、乌克兰,这些国家都有许多高端制造领域的工程师,广东可以多渠道寻找并引进这些海外工程师。”王辉耀表示,广东在区位、文化包容性以及城市开放度方面要优于不少内陆城市,更应把握住这一优势,瞄准海外人才这一群体,解放思想,优化政策,吸引并留住更多人才,以助力本地产业发展。

把全世界的资金用起来

“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投资已经走上了快车道。”王辉耀表示,从2015年开始,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来源国。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调查,73%的受访企业已开始实施相关战略,无论民企还是国企,其“走出去”意愿都十分明显。

“企业‘走出去’不宜单枪匹马,首先可以寻找‘一带一路’上的合作伙伴。”王辉耀建议,正如当年跨国公司到中国来一样,广东企业也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合资、合营企业。王辉耀表示,如何利用好国际资本,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新命题,“例如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城市,均拥有巨大国际资本。在企业进行‘一带一路’建设时,要学会把全世界的资金都用起来。”王辉耀表示。

此外,在王辉耀看来,要加强佛企在“一带一路”上的影响力,人才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合作过程中,广东可以招收大量留学生到当地留学,让其参与产业建设,加强双方地区沟通;另外,还可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办学,培养人才。”(完)

题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参事王辉耀。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