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部地区出现“逆城市化”创业潮流

中国东部地区出现“逆城市化”创业潮流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达到3484个,经营农户达1.9万户,从业人员16.6万人,接待游客2.8亿人次,营业总收入达291亿元。

 

【中美创新时报杭州8月8日电】(记者沈锡权 方问禹)天台山位于中国东部浙江省天台县,山体屏岩耸峙,山路曲折蜿蜒。

尽管地处天台山深处,后岸村却是中国长三角地区负有盛名的农村休闲旅游胜地。从上海、杭州、南京等大城市驶来的旅游大巴车,满载着兴奋的城里人,在群山叠翠之间漫游,纵深十余公里。

上世纪90年代,后岸村是中国率先富起来的工业村,背靠丰富的石矿资源,村里人打石板就过上了富裕生活。

但是,好景不长,2000年开始爆发的矽肺病,逼迫村里人放弃了打石板这个“要命”的营生,转而背起行囊到城市打工,留下了日渐衰落的“空心村”。

近20年来,作为中国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山里的后岸村也迎来了命运的转机。

2007年,在城市经商的年轻人陈文云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他深知城里人对钢筋混凝土、快节奏生活的厌倦,认定农村是“下一个风口”,于是召集村里人回乡创业。

整合农地,建设民宿,妆点环境,开通公路……几经周折,随着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后岸村又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生态村。

“记不住的乡愁”“回不去的农村”……数十年城镇化进程中,中国数以亿计人口涌入了城市,农村则一度“落寞”。然而,时过境迁,当前中国城乡之间又悄然涌动着新的变局,后岸村只是中国大量乡村发展轨迹转变的一个典型。

中国东部发达省份浙江自然环境优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这里,“逆城市化”创业现象乍现。数十年间,费尽心力涌入城市扎根的城里人开始惦记农村,去乡村旅游,回农村创业。

德清县莫干山脚下,民宿经济颇为火爆,当地农民开办的“农家乐”与外国人开办的“洋家乐”相映成趣。当地农民从外出“卖苦力”到“卖风景”“卖乡愁”,“养鸡养猪不如养城里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省“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达到3484个,经营农户达1.9万户,从业人员16.6万人,接待游客2.8亿人次,营业总收入达291亿元。

事实上,乡村旅游兴起、农村创业浪潮背后,是近年来中国农村土地、基层治理领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革。

德清县农办主任王国树介绍,仅德清县,目前承担的国家级、浙江省级农村改革就接近50项。

目前,德清县160个村(社区)级经济合作社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33万农民成为了股东。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工商注册登记,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我大学毕业时就来到德清创业。目前,公司的管理团队已超过20人,都是从城市返回农村的大学毕业生。”德清绿色阳光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广说。

“大刀阔斧的改革彻底释放了‘三农’生产力,农民更新迭代,农业转型升级,农村重焕生机,为年轻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吴志广说。(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