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举子”黄嵩龄家族百年历史展在广州首展

“公车举子”黄嵩龄家族百年历史展在广州首展

日前,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敦家风 济国运——黄嵩龄家族百年历史展”,在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15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18件(套)文物首次与羊城市民见面,清晰再现了一个家族百年以来的风貌。展览将持续至下月3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8月6日讯】 (记者龚春辉)日前,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敦家风 济国运——黄嵩龄家族百年历史展”,在广州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开展,15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18件(套)文物首次与羊城市民见面,清晰再现了一个家族百年以来的风貌。展览将持续至下月3日。

生逢乱世立志济世报国

1871年,黄嵩龄出生于“中国第一侨乡”台山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他的一生历经晚清、北洋、国民政府,他本人亦有多个身份:康有为的学生、公车上书的举子、京师大学堂的首届毕业生、清政府的三品大员、北洋政府交通部的官员、粤汉铁路协理、广东省议会的议长……

1944年12月25日,黄嵩龄在广州逝世。在临终遗言里,他告诫儿女:“我子子孙孙,全要自立自创,若有一毫依赖之性,便是无志,便是无远大之图。”

在南京三江学院院长助理、黄嵩龄外孙郭彬看来,外祖父虽然生逢乱世,但心中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济世情怀。郭彬表示:“1902年,我的外祖父以广东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京师大学堂。他在广东任职期间,曾经大力推行禁赌、禁毒等社会改良政策。1914年,外祖父担任了粤汉铁路协理;在地形复杂多样、洋人多方干涉的不利情况下,他克服种种困难,利用3年时间实现了广州至韶关铁路竣工通车。”

据悉,此次展览以“传承良好家风、引领时代风尚”为主线,一共展示了150多张珍贵图片、18件(套)文物,再现一个百年家族成员奋斗不息、传承家风、恪守家规的实例。展览从“宗本溯源”“维新志士 实业先驱”“润物无声”“人才辈出”“家训长存”五个部分逐级展开,阐释黄氏家族独特的家庭文化。

黄氏家族的成长经历,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记者注意到,黄嵩龄《遗嘱》《春声草庐诗钞》等均在展览中首次面世,黄氏家族有关“抗日战争”“海珠桥”等主题的档案,如“黄震廷被授予上校附员委任状”“海珠桥开合时间表”等也一一亮相。一幅拍摄于1917年的黄氏家族全家福,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拍照留念。

十个子女均实现“自创自立”

除了胸怀家国之外,黄嵩龄“齐家有道”的故事同样为人所称赞。他一共有13个儿女,长大成人的10个子女全部完成了大学学业,其中5人留学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如今,黄嵩龄家族后人延续到了第六代,分布在海内外多地。

此次从南京远道而来参加开幕式的黄璧坤老人已经86岁高龄了,是黄嵩龄的第十二个女儿。上世纪50年代初,黄璧坤离开家乡广东,赴南京大学求学,后进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工作。2004年退休后,她开始在家潜心研究家族历史。

黄璧坤回忆道:“经世致用是父亲一生信奉的价值观,也是他教育我们兄弟姐妹的准则,即使在家庭经济最拮据的时候,父亲也坚持让我们进学堂念书。”

据介绍,黄璧坤的大哥黄谦益,曾留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抗战期间,黄谦益担任盟军陆军的联络顾问,制订战略方案。抗战胜利后,他荣获美国总统二战“自由勋章”。

黄璧坤的二哥黄建勋,毕业于清华大学,后留学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他曾任孙中山英文秘书和大元帅府金库库长、大本营盐务署署长等职务。1925年,他陪同孙中山北上,孙中山弥留之际,他与妻子伍智梅一直陪伴左右。伍智梅是辛亥烈士伍汉持的女儿,抗战期间与宋庆龄、何香凝等人创办妇女儿童福利会,堪称“女界先锋”。

黄璧坤的三姐黄式坤,早年考取庚子赔款官费留学,影响了一批青年女性。她的丈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创建人之一袁振英。

“我的六哥黄震廷,先后任李宗仁、李济深秘书;十哥黄伯飞,是耶鲁大学教授,中美建交初期,曾担任中美文化交流大使。我们其余几个兄弟姐妹,比不上这几位哥哥姐姐这么优秀,但都做到父亲要求的‘自创自立’。”黄璧坤如是说。(完)

题图:黄嵩龄小女儿、86岁高龄的黄璧坤老人(坐者)在亲人陪同下观展。龚春辉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