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不断升温 激活中国西北旅游资源

丝路游不断升温 激活中国西北旅游资源

“‘火车西游记’丝路专列是我们暑期主推的旅游项目,主打丝路文化游,不仅有自然美景,还有一系列文化体验项目。”在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西安凯旋铁道国际旅行社地联旅游中心总经理李霞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特色旅游产品。

 

【中美创新时报西安8月7日电】(记者蔡馨逸 姚友明)“‘火车西游记’丝路专列是我们暑期主推的旅游项目,主打丝路文化游,不仅有自然美景,还有一系列文化体验项目。”在2017年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上,西安凯旋铁道国际旅行社地联旅游中心总经理李霞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特色旅游产品。

“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是一条繁荣的商旅之路,如今丝路沿线雄浑的自然风光和璀璨的历史文化遗迹,吸引了众多游客往来。”李霞说,中国西北角的旅游正因“丝路之旅”不断升温,已经占到公司全国地接业务的三分之一。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中国国内游达44.4亿人次,人均出游率达3次,旅游成为中国老百姓的必需品。

兵马俑、嘉峪关、青海湖、敦煌、火焰山……随着西部基础设施的改善和道路交通的便利化,丝路沿线如辰星散落的旅游资源被激活,越来越受到旅行社和游客的重视与认可。

甘肃省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该省第三产业增速达到7.5%,特别是旅游业实现了高速增长。上半年甘肃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5.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8%和26.6%。

7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将兰州与西安之间的交通时间从6小时缩短至3小时,并形成一条从西安至乌鲁木齐全长2300多公里的“高铁丝路”。近日,从上海、杭州等南方城市开往新疆的援疆专列,再次为西北旅游“添薪”。

中国康辉旅行社工作人员杨元说:“乘火车出游基本上占公司国内游业务的50%。高铁和专列的开通,有效解决了出游旺季火车票供不应求的问题,将带动更多游客去西部旅游,甚至有可能改变旅游格局。”

面对高速增长的游客量和日益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西北地区的旅游部门也在积极探索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陕西延安一方面创新“可互动可体验”的红色旅游项目,一方面推进冬日冰雪游,让一年四季“处处是风景,时时有体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推出了“丝路文化游”“乡村亲子游”“青少年修学游”等多条“漫游固原”旅行线路。

东西狭长的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十分适合自驾游。为此,甘肃计划修建50个房车露营基地,满足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出行需求。

通过发展旅游,西北地区的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固原市旅发委副主任王文阁表示,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乡村旅游对脱贫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固原市龙王坝村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过去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龙王坝村把农村打造成景区发展旅游,在2015年就实现整村脱贫。

据龙王坝村村主任焦建鹏介绍,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8.9万人次,旅游收入920万元,吸纳村民就业400多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50元。

提起刚刚结束的甘肃、青海自驾游,西安姑娘杨舒曼依然激动不已。她说:“亲眼看到雅丹风蚀地貌,才真正了解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祁连大草原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时,全身心都在放松。希望更多人有机会游览丝路上的自然、人文景观,一定会不虚此行的。”(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