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中国西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装备精良的实验室、标准化的生产车间、人性化的办公区……从最初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到现在上百人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如果没有及时的资金补充,从美国归国在中国西部甘肃省创业的罗顺博士所经营的公司可能发展不会这么顺利。

 

【中美创新时报兰州8月5日电】(记者王博、张文静)装备精良的实验室、标准化的生产车间、人性化的办公区……从最初十余人的研发团队到现在上百人的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如果没有及时的资金补充,从美国归国在中国西部甘肃省创业的罗顺博士所经营的公司可能发展不会这么顺利。

罗顺是甘肃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11年之前他长期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一家享有国际盛名的生物制药企业担任技术研发负责人。2011年之后,罗顺带领了一支有着多年细胞培养经验、技术一流的团队,不远万里回国创业。

2015年,罗顺的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需要采购新的仪器设备以扩大生产,但因企业缺少抵押物无法通过传统的银行信贷方式获得贷款而面临资金短缺困难。

在中国,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均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前期投资大、发展速度快、资金需求量大,但又具有轻资产特征,用于抵押的有形资产很有限,难以从金融机构融资。

但是,科技型企业和像罗顺这样的创新型创业者目前正受到中国各地政府的欢迎。2014年,科技部正式批复甘肃省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罗顺所在的企业就位于兰白试验区内。

为更好满足兰白试验区发展的资金需求,甘肃省由省级财政资金出资13亿元,试验区范围内的兰州市财政出资5亿元、白银市出资3亿元以及兰州新区出资2亿元捆绑使用,采用基金的方式运作,共同形成23亿元的兰白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以下简称‘兰白基金’)。受政府委托,作为国有独资企业的甘肃省科技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这笔基金。

罗顺告诉记者,甘肃省科投公司很快受理了他们的科技贷款申请,通过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帮助企业获得了13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及时缓解了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使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仅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16年全年度的49%。

甘肃省科投公司董事长冯治库介绍,设立兰白基金旨在为科技型企业“雪中送炭”,将他们“扶上马、送一程”,促进企业的成果转化、产业化和资本化。三年多来,他们通过兰白基金的科技贷款增信基金已帮助科技型企业完成443笔融资贷款25亿余元。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兰白基金通过市场化的运营还带动了国内优质投资机构跟投,为他们“锦上添花”。甘肃省科投公司总经理徐前介绍,今年初,甘肃皓天化学科技公司在获得了甘肃省科投公司的第一笔3000万元投资后,又得到了中留联创投资基金公司2750万元的参股投资。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万红波认为,政府先投,社会资本跟投,兰白基金的运作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拓宽了直接融资的新渠道。

冯治库、万红波等表示,西部地区只有不断创新融资途径,改善融资环境,提供更多资源和更好服务,才能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者西进,并真正推动经济欠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据新华社)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