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工作优先项——访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工作优先项——访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刚刚就任的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协助联合国会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是他未来工作的优先项。

 

 【中美创新时报联合国8月4日电】(记者史霄萌 袁悦)刚刚就任的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协助联合国会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是他未来工作的优先项。

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于本月1日正式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以下简称“经社部”)工作。他说,经社部主要有三大职能:一是为联合国会员国有关经济社会事务的国际谈判提供支持;二是就当今世界存在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性的政策研究;三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

刘振民表示,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问题已不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问题,发达国家同样面临新的发展挑战。在这一背景下,联合国会员国经过谈判达成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经社部为议程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支持,也将在接下来协助推动议程的落实,推进全球发展。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通过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促进男女平等、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刘振民指出,目前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是经济全球化面临新一轮挫折。去年开始,在北美、欧洲还有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经济全球化遭到质疑,这种抵制情绪会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重大影响。

刘振民说,第二个挑战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能力较弱,“很多国家实际上不是不想做,而是不知道怎么做”。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的经济还是处于原生态的农业经济,让它们实现这个全球统一的目标,难度非常大。这需要经社部通过技术领域的支持,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刘振民还说,第三个挑战在于国际社会如何支持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如何解决资源投入的问题,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这需要一些创新的想法,推动会员国达成更好的共识。

刘振民说,在参与《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谈判进程中,他曾深切感受到气候变化对当今人类发展的影响。他说,气候变化要求人类社会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推行低碳发展。经社部能在这方面推动一些理念的形成,以及相关合作机制的建立。

谈及中国在全球发展方面的作用,刘振民表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受到广泛关注。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今年5月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联合国认可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意义。

刘振民说,中国的发展受到各国关注,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联合国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作用也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也希望中国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这个框架内能够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在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之前,刘振民任中国外交部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边界与海洋事务的副部长。此前,他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和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和特命全权大使等职。

刘振民说,他从事外交工作35年,无论是语言的学习、专业知识的积累,还是多年多边外交、双边外交以及地区工作的相关经验,都为做好联合国的工作打下了基础。目前他正在适应角色的转换,用“联合国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刘振民表示,联合国成立72年以来,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发生,促进了很多地区冲突的解决,推动国际社会经济合作取得一些成就。但人类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国际社会需要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从事这样的工作,他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