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深圳少年获世界顶尖工业设计奖

17岁深圳少年获世界顶尖工业设计奖

近日,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结果出炉,一位17岁的深圳少年荣获这项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引起广泛关注。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8月1日讯】(记者张光岩 刘丽) 近日,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结果出炉,一位17岁的深圳少年荣获这项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在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就读的晏劭廷凭借作品“Smart Helix”,从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件优秀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佳设计奖”,开创了青少年在国际性的专业工业概念设计奖项上获奖的先例,也由此成为了“红点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设计奖”获得者。

入围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迄今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据介绍,上一任最年轻获奖者是湖南大学的一位大二学生,他还入选了福布斯亚洲前30位有潜力的设计师榜单。

记者了解到,红点设计大奖包括3个子项目:产品设计、概念设计和传达设计。其中的概念设计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工业概念设计的最高奖项,它所评出的最佳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每年于全球仅有40个团队(个人)获得,代表了全球概念设计的顶尖水平。晏劭廷此次所获得的奖项就是概念设计的最佳设计奖。

与产品设计和传达设计不同,“概念设计”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拼想法”的类别。它不要求参赛作品已经投入市场,但要求设计与实用性、人文关怀相结合,获奖作品往往在兼顾实用性、美感、环保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工业实现上的可能性和制造成本等因素。

晏劭廷还受邀将于10月18日赴新加坡参加典礼并角逐最后的全场大奖——红点之星奖(red dot luminary),届时红点博物馆还将展示他的设计作品原型。最近几年的红点之星奖,有MIT实验室、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参加竞争。

晏劭廷向记者形象地比喻,40个获奖团队就像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奖项,等待着在新加坡最终确认“小金人”花落谁家。

“小设计”帮助把一幅画挂平

要把一幅画挂在墙上,需要两颗钉子,为了使两颗钉子平行而把画挂正,很多人需要多次调整,结果会对墙面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晏劭廷的获奖作品“Smart  Helix”就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这个“小烦恼”。“Smart  Helix”是一个帮助挂画的小零件,使用它可以轻松快速地将画挂正,并将对墙面的损伤减少到最低。在它的帮助下,打钉子时不必做任何测量,只需随意钉上两个钉子,并使矮处的钉子钻过“Smart Helix”的预留孔即可。挂上画后,经过对“Smart Helix”的适当旋转,它对画框的支撑高度会相应升降,并进而调整画的角度,将画挂正。

“Smart  Helix”的亮点是零件的外轮廓使用了“渐开曲线”(evolute curve),它随着转动会成正比地增加支撑高度,同时拥有极短的承重力臂,使其能够轻松承受画框的重量。这赋予了产品优美的外观和极方便使用的力学特性。(完)

题图:晏劭廷与获奖证书。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