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苹果联合创始人:粤港澳大湾区能释放更大能量

ŵ½±¾­¼Ãѧ¼ÒÍÐÂí˹¡¤Èø½ðÌØÑݽ²¡£ÄÏ·½ÈÕ±¨¼ÇÕß Â³Á¦ ͨѶԱ ÔøÓîɽÉã

改变·力量2017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在深圳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和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等国内外科技界大咖、前沿经济学家及独角兽企业代表,探寻时代创新浪潮下的企业变革发展之道。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18日讯】(记者苏梓威 张光岩 刘璐) 改变·力量2017第二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在深圳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和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等国内外科技界大咖、前沿经济学家及独角兽企业代表,探寻时代创新浪潮下的企业变革发展之道。

粤港澳大湾区更有魅力

在大会现场,托马斯·萨金特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他将粤港澳大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进行对比:“后者相比前者规模小很多,所产生的效益也更少,粤港澳地区涵盖城市很多,也有很多所知名大学,这里的高新科技公司成长迅猛,其能量释放规模比旧金山湾区要大很多,我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很乐观。”

托马斯·萨金特已经来过中国多次,他首站选择的是香港和深圳。那是1983年,深圳还没有那么引人注目,“深圳刚开始什么都没有,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堪称奇迹”。

“1983年之前,我在美国教书从来没有遇到过中国学生,而到了1990年,聪明、刻苦又勤奋的中国学生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他们无论从学术还是科研能力都很强。”他说,这与中国教育密不可分,其是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引擎。

让托马斯·萨金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家企业——华为。“我最近去华为总部参观了大半天,看到华为上万人的团队,其研发团队实力非常雄厚,产品和项目开发能力可以和世界一流公司竞争和媲美,这在20世纪80年代是完全没有的。”他说。

“不起眼的积木”同样重要

“深圳有很多令人惊叹的科技。”沃兹尼亚克说,此次行程的所见所闻让他印象深刻。在沃兹尼亚克看来,以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以制造业闻名全球,而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大潮的推动下,制造业迎来一次次的智能升级,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底层创新土壤的发展,未来让人期待。

沃兹尼亚克认为,科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可以用建房子来作比喻。一所好房子的背后是木头、水泥、大理石等原材料,而一款好的科技产品背后是无数个底层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比如一款手机的背后,整合了芯片技术、摄像头技术、指纹识别技术等。这种将技术整合成好产品的能力,是苹果公司一向所擅长的,也是很多深圳企业和珠三角企业成功的秘诀。

“在这片土地上,越来越复杂的芯片正在被制造,充满未来感的柔性显示技术正在被应用。”沃兹尼亚克感叹,多种底层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将组合成让人惊叹的力量。他还将创新比作搭乐高积木,“不要忽略任何技术的发展,人们觉得不起眼的那一块‘积木’,往往是关键的一块。”(完)

图:托马斯·萨金特。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