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海归教授最新科研成果:基因测序成本有望降至100美元

7ÔÂ18ÈÕ£¬ºØ½¨¿ü½éÉÜ¡°»ùÒòÌìÊ顱¡£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80后”教授贺建奎创办深圳市瀚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带领科研团队历时3年艰苦攻关,自主研发了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费约100美元就可测自己的基因信息,进而可进行疾病提前预防、干预、精准医疗、个人健康管理、饮食指导等。这比目前约1000美元的基因测序费用降低了近九成。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7月18日讯】(记者孙颖)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80后”教授贺建奎创办深圳市瀚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带领科研团队历时3年艰苦攻关,自主研发了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且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费约100美元就可测自己的基因信息,进而可进行疾病提前预防、干预、精准医疗、个人健康管理、饮食指导等。这比目前约1000美元的基因测序费用降低了近九成。

“我要做科学家,也想做企业家。”2012年完成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的工作后,贺建奎来到南科大工作。南科大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教授创业,支持教授每周有一天在企业服务,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这些利好政策,给了贺建奎很大的启发和支持。

在斯坦福大学求学时,贺建奎的导师斯蒂芬·奎克教授拥有美国“四院院士”的头衔,不仅是世界上首个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Helicos的发明人,还是一位拥有12家公司的著名企业家。贺建奎坚信,高校产学研可实现相互支撑、相互促进。

来到南科大后,28岁的贺建奎创办瀚海基因,在斯蒂芬·奎克教授的支持下,他重新研发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我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让中国有自己的基因测序先进技术,改变这一领域被欧美垄断的情况。”贺建奎说。

从最早的100万元天使投资开始,经过5轮融资,瀚海基因总共募集了2亿元。利用充足的资金,贺建奎组建起一支高水准的研发团队。“深圳重视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扶持,这为我们研发出全球领先的技术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贺建奎说。

历时3年的艰苦攻关,瀚海基因自主研发、用于临床的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GenoCare原理样机于去年正式发布。该仪器在光学以及生化试剂方面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可以直接读取患者最原始的DNA或RNA分子序列,大大改善了临床基因测序的成本、速度和质量。

该仪器的性能及准确率如何?南科大、美国莱斯大学、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瀚海基因公司的科学家们共同做了一个研究,他们将目前占据市面多数的美国illumina二代测序仪和瀚海基因GenoCare三代测序仪并行比较了大肠杆菌的测序数据,结果表明GenoCare三代测序仪基因组与illumina测序仪的结果的一致性达到99%。日前中美科学家联合在BioRxiv上发表的论文,首次展示了使用瀚海基因GenoCare第三代单分子测序仪完成了大肠杆菌的基因组测序,准确率达到99.7%。这意味着瀚海基因GenoCare成为目前全球准确率最高的第三代测序仪,也是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测序仪。(完)

图:贺建奎介绍“基因天书”。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