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园区逐渐走向智慧化

中国产业园区逐渐走向智慧化

随着大城市地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日益明显,近年来中国的产业园区建设遭遇瓶颈,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而产业园建设、运营者纷纷探索新理念,采用新技术,推动中国产业园逐渐走向智慧化发展之路。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马岩)随着大城市地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日益明显,近年来中国的产业园区建设遭遇瓶颈,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因而产业园建设、运营者纷纷探索新理念,采用新技术,推动中国产业园逐渐走向智慧化发展之路。

“过去中国产业园区快速扩张依靠的是较低的土地、劳动力、环境和政府管理成本,如今这些红利正在减少,因而政府应压缩产业园数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特别是要打造集政务、投融资、企业服务、创新孵化等于一体的网络化、系统化管理平台,实现园区智慧化。”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在近日举行的“2017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上说。

由深圳永佳天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左邻”解决方案是中国智慧园区建设的典型代表。

“传统的园区服务和运营模式面临着许多挑战,例如主要依赖电话和现场人员,信息化程度不高;资源共享和跨部门协作难,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与企业接触点少,无法预判企业需求等。”“左邻”联合创始人彭海星说,针对这些挑战,“左邻”解决方案致力于运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产业园区内部信息互联互通和智慧感知,从而极大地提高管理效率,升级服务质量。

他表示,“左邻”把全部功能浓缩于手机APP中.例如,点击“园区入驻”,企业管理者可以查询园区的所有空置房屋及其精确位置、面积等信息;点击“服务联盟”,可以查询园区提供的知识产权、法律、财税、金融、办公等服务的详细内容,并在线联系工作人员;点击“创客空间”,可以查询园区内所有创业项目和创业交流活动,还可以在线与其它创客群聊;点击“交流大厅”,可以查询园区内丰富多彩的培训课程、专业沙龙乃至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此外,打卡考勤、停车缴费、物业报修、视频会议等全都可以通过这款手机APP完成。

在方便园区企业的同时,园区的运营方也可以利用手机APP搜集大数据,比如入驻企业的类别及数量、各类企业的上下班时间分布、园区内人员讨论的热门话题、对园区各项服务的满意度等,并据此预判人们的需求,不断提升园区的服务质量。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类国家级产业园数量已达数百个,省级产业园更是超过1000个,因而智慧园区解决方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除集中建设智慧园区外,通过互联网使各地零散、闲置的办公房屋得到充分利用,也是集约化利用城市土地资源的一个重要途径。

作为专业的写字楼、办公室租赁平台,好租网2015年7月在北京正式上线后,不到两年时间便拓展至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杭州等十座城市。

“目前,全国产业园区平均空置率高达43.2%。”好租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曲先洋说,好租网把各地房源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展示,客户可以根据地理位置、价格、面积等条件筛选自己中意的办公房屋,解决过去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此外,好租网的后台云系统还可以收录客户信息、客户搜索行为等多维度数据,分析客户需求,并据此向客户主动推荐其可能喜欢的房源。

据悉,多地产业园、写字楼加盟好租网后,空置率已出现大幅下降。例如,位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鸿坤·云时代C座写字楼仅今年上半年就利用好租网出租5000平方米办公空间,占其总建筑面积的四分之一,好租网已成为其最主要的出租渠道。(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