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在深成立研究院

»ôÆÕ¿ËÂÞ·òÌظߵÈÐÅÏ¢¿ÆѧÑо¿ÔºÔº³¤»ôÆÕ¿ËÂÞ·òÌؽÌÊÚÖ´ǡ£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20日,由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得主霍普克洛夫特教授(John E.Hopcroft)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霍普克洛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霍普克洛夫特表示,近年涌现的现代信息系统,具有前所未有的复杂度和新特性。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20日讯】20日,由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项——图灵奖得主霍普克洛夫特教授(John E.Hopcroft)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霍普克洛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霍普克洛夫特表示,近年涌现的现代信息系统,具有前所未有的复杂度和新特性。为此该研究院将开展世界一流的研究,探索新的计算理论和应用模式,以满足目前这种崭新的、普适交互的数字时代真正的信息获取需求。研究院计划在超分布式系统计算、分布式安全与隐私保护、大数据密集计算、内容与场景感知计算、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计算等新兴领域进行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介绍,霍普克洛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是该校迈向世界研究型大学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同时对深圳在信息科技领域的发展也至关重要。

短短3年内,港中大(深圳)吸引了全球众多著名学者和科研人员加入,成立了多个国际性科技创新平台,包括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大数据研究院以及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
■延伸阅读

图灵奖得主为何“牵手”深圳?

在霍普克洛夫特的眼中,深圳是一座新的、乐意接受改变的城市。

去年下半年,作为港中大(深圳)《信息时代的数学》课程负责人,霍普克洛夫特教授已开始亲自为该校理工学院的学生授课。授课中,他对港中大(深圳)的学生素质和教学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主动提出设立研究院。他表示,只要是对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感兴趣的学生,无论年级高低、知识背景如何,都可以申请进入研究院学习。

霍普克洛夫特认为,成立该研究院的目的是为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研究环境,使其能引领当今的一些改革,能用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社会,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下一代的教育水平。

作为图灵奖得主、计算机科学的“大咖”,霍普克洛夫特教授不只专注信息技术领域的变革,也对这种变革带来的社会影响有深刻思考:“由于将来只需要1/4的人口提供人类所需的产品和服务,人们可能会在45岁退休。若果真如此,我们可不想让一半人口闲着,整天无所事事,这会造成社会不稳。我们需要这些人参与艺术、音乐、旅行或体育运动。因此,高度技术化的教育也包括人文因素。教育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享受生活的技能。”

■人物简介

霍普克洛夫特 1964年获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1986年被授予图灵奖以表彰他在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2005年获得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哈利古德纪念奖,2007年获得美国计算机研究学会杰出服务奖,2009年获得Karl V.Karlstrom杰出教育家奖,2010年获得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约翰冯诺依曼奖章,2016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孙颖)

图:霍普克洛夫特在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致辞。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