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莞读本科可拿中法两国文凭

在东莞读本科可拿中法两国文凭

6月16日上午,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以下简称“中法联合学院”)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该学院是东莞理工学院(以下简称“莞工”)首家中外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也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东莞市第一所、广东省第六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联合学院将在今年高考内启动招生,拟录取300名一本生。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6月17日讯】6月16日上午,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以下简称“中法联合学院”)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该学院是东莞理工学院(以下简称“莞工”)首家中外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也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东莞市第一所、广东省第六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联合学院将在今年高考内启动招生,拟录取300名一本生。

莞工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李琳,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及相关高校代表出席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外宾有法国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Bertrand Furno(中文名“傅伟杰”)、法国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校长、副校长等。

法国师资主力授课

中法联合学院由莞工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创办,以智能制造领域为主要发展方向,是隶属于莞工、拥有独立招生代码的非独立法人办学单位(相当于该校二级学院),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份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成立。针对东莞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中对“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求,中法联合学院目前开设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均为一本批次专业。

莞工校长李琳表示,莞工将借助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先进成熟的工程师培养模式,逐步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新模式,培育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师人才。

中法联合学院将以高水平、国际化为原则组织师资团队,由来自法国国立工艺学院的国际师资和来自莞工经法方认证的专业教师共同组成,2/3的专业课程、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由国际师资教授,法方师资占学院专业课总师资的50%以上。

学生可获中法两国学士学位

中法联合学院每位学生学费为3.2万元人民币/年,满足毕业条件、通过论文答辩后可获得莞工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获得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士学位证书(与法方发给本国学生的证书完全一致、国家教育部均予认证)。

在自愿前提下,学生可在第四学年前往法国进行交流学习;本科阶段赴法交流学习不需要额外缴纳学费,在本科学习完成后达到法方院校入学要求可赴法继续深造读研,读研期间学费由法方院校收取。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傅伟杰说,目前中国批准的合作办学机构总共有86个,其中11个是与法国合作的、5个正在筹备之中,数量仅次于英国的20个和美国的16个;其中广东有两个中法合作学院,一个是在珠海的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学院,另一个就是在莞工的中法联合学院。他希望这次中法合作办学能扎根中国、获得成功,法国驻广州领事馆将为这个项目提供最大的支持。(李宗泽)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