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所“国际范”大学今秋招生

6ÔÂ11ÈÕ£¬ÉîÛÚ±±ÀíĪ˹¿Æ´óѧ¾ÙÐÐУ԰¿ª·ÅÈջ¡£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今年9月,深圳将有两所新大学开学,分别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筹),前者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后者则是深圳首个招收本科及以上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13日讯】今年9月,深圳将有两所新大学开学,分别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筹),前者是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后者则是深圳首个招收本科及以上层次的应用技术大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首批招130人录取高考分数占六成

龙岗区大运新城西南部的一块工地正在加紧建设。这个占地面积约33.4万平方米、设计别具俄罗斯特色的地方,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校园。今年8月,这里的主要建筑将完成主体建设,全面封顶,2018年底,首批校舍将移交学校,在2019年秋季正式投用。

而在此之前,位于龙岗区如意路的过渡校区将承担校园各项职能。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副校长张建中介绍,过渡校区目前教学、办公及生活设施设备配置基本完成。生物、化学、物理等实验室将在本月底完工。校内外环境已整修完毕,网络、银行、快递等生活服务设施已初步配备。记者在该校过渡校区看到,阶梯教室、图书馆、宿舍等已建好,学生宿舍4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

作为中国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招生、办学特色等无疑备受瞩目。该校今年首批开设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招生130人,国内学生115人,国外学生15人。

国内学生的高考录取全部为提前批次,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该校施行“631”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测试(由莫斯科大学组织)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择优录取。

小班化教学

俄语强化课程8月开始

教学方面,该校称将为学生奠定扎实厚重的理论功底,特别是数理基础。同时,注重动手能力培养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校全部课程采用小班方式教学,重要的基础课与专业课都安排了习题课和讨论课。

俄语教学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一大特色,该校也是中国唯一一所采用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张建中介绍,被该校录取的新生,8月1日开始就要接受俄语强化课程。每周学生需接受教师授课26小时、俄语实践36小时、自学36小时,一直持续到8月31日。正式开学后,除了实践和自学时间稍有压缩外,也基本维持该强度。俄语强化学习将持续到第一学年结束。届时,学生将达到俄语水平认证考试B1的水平。俄语师资团队强大,将由莫斯科大学俄语系和俄罗斯语言文化学院的教师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入读该校的学生,将同时注册为莫斯科大学的学生。这意味着,学生只要顺利通过相关考核,毕业时就可同时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毕业证。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是以基础研究著称的国际顶尖高校。因此,该校的毕业证有较高“含金量”。

师资方面,根据办学协议,该校将有一半以上的教师由莫斯科大学派出。这些教师必须是拥有俄罗斯联邦副博士(相当于中国博士学位)及以上学位的莫斯科大学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透露,刚开始办学期,莫斯科大学派出的老师占比会更多,达到80%左右。

记者了解到,该校未来办学规模为5000人,从2018年起招收博士研究生,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为1∶1。

为吸引优质生源

设丰厚奖学金助学金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新生的学费为每年4万元。为吸引优秀生源报考、鼓励勤奋学习,学校准备了“大礼包”。张建中透露,这一学年度收取的学费将全部用奖学金、助学金的方式“返还”给学生。该校2017—2018学年度本科生奖学金、助学金的预算总额为520万元。

张建中介绍,奖学金分为基于学生学业成绩的“学业奖学金”和支持学生发展的“项目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按每学期考试成绩分等级发放,分每学期每人2万元、1.6万元和0.7万元三个等级,70%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资格获得学业奖学金。预算额达到312万元;项目奖学金鼓励支持学生开展国际交流、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预算额达到62.4万元。而助学金则分为生活补助金、勤工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三类,预算达到145.6万元。

今年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新生,一入学就将在第一学期获得每人4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分月发放。而成绩优秀的新生,则有望“瓜分”生均1.6万元、总额208万元的新生奖学金,该奖学金将按新生入学的成绩分等级发放。

深圳技术大学(筹)

在广东招300人 对深圳学生倾斜

今年9月,深圳新开办的深圳技术大学(筹)将迎来300名本科生。在位于坪山区创景路的深圳技术大学过渡校区,相关工程已经到了最后收尾阶段,而在其不远处的深圳技术大学校园一期工程,正在紧张地建设当中,2020年投用时,预计该校在校生规模将达1.9万人。而2027年二期工程完成后,在校生总数逐步达到2.8万人。

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定位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并面向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的一所高校,该校的招生、办学特色等同样备受考生、家长的关注。

据悉,该校今年将依托深圳大学,在物联网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源与照明3个专业招收300名本科生,招生范围仅限广东省,在二本招生。招生数量上会向深圳生源作一定倾斜。由于今年该校是依托深大招生,该批学生毕业时会拿深圳大学学位,待该校获批去筹正式设立,才会独立招生。学生报考时需在第一志愿填报深圳技术大学(筹)的三个招生专业,才可以被招到该校;若只报名深大,并未选择那三个专业,将不会被深圳技术大学(筹)录取。为保证被录取的学生喜欢所学专业,该校允许学生在1年内有两次换专业机会。

达到多少分可以报考该校,是不少考生、家长关注的问题。对此,深圳技术大学(筹)招生负责人刘宏伟表示,“今年招生的三个专业,在深大一直有招生,之前的分数线和排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由于培养模式的改变,培养方案不同,以往的情况只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参考,具体录取与否要视报名情况而定。”

为学生配“产业导师”入校必修德语

与今年深圳其他几所招生的本科院校不同,深圳技术大学属于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从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以上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并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培养模式方面,刘宏伟介绍,该校采用“学历教育+企业实训”的“双元制”培养模式,学生有一年的时间需进入企业、个人工作室或其他工作单位实习,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实践能力。

该校目前招收的约80名教师中,一半以上都有企业工作经验,对企业的发展、行业前景有较好的了解,这也有利于学生将来到企业实践或实训。刘宏伟说,学生实习不只是从事一些简单的表面化的工作,更注重培养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导师要帮助学生连接企业,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共同参与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问题,“这种模式在中国比较少见,技术大学是一个偏重实践和技术的大学,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培养最优秀的产业界的工业工程师。”

校方此前透露,该校已与华为、大族激光等30多家深圳企业建立联系,企业会派高管、有丰富研发经验的技术人员来校担任兼职教授,或与学校开展具体项目合作等。这些企业高管、技术人员还会成为学生的“产业导师”,给学生思想引导、技术启蒙,带他们一起做科研项目等。

刘宏伟表示,除了技术层面的优势,该校在国际化和德语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的特色。该校已与德国、瑞士、荷兰、法国、英国等国的13所大学、教育机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包括德国的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等国外优秀的技术大学。同时,学校以专职、兼职的形式聘请德国老师授课和带学生做课题,吸收、引进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一流的教授,包括院长或者副校长等级别的管理者来校任职。

除了英语课,该校所有学生在大一期间必修德语课,之后可自由选择。据刘宏伟介绍,若选择继续按课程设置的中级、高级德语课的计划学习,最后可达到德语B2的水准,达到该水准的学生可去德国申请相关学位。他强调,学生入学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德语老师可以用英语轻松和学生交流,而德语专业课大都从大二才开始,那时学生已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孙颖 祁觊 皮韦)

题图: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过渡校区目前教学、办公及生活设施设备配置基本完成。朱洪波 摄

学生家长参观校园,了解办学情况。朱洪波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