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在深设研究所 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成立

8ÈÕ£¬Èø½ðÌØÊýÁ¿¾­¼ÃÓë½ðÈÚÑо¿Ëù½ÒÅƳÉÁ¢¡£Í¼Îª2011Äêŵ±´¶û¾­¼Ãѧ½±»ñµÃÕßÍÐÂí˹¡¤Èø½ðÌØÖ´ǡ£

8日下午,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正式成立。作为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金特教授将充分发挥其在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学术优势,为推动深圳的智库建设和金融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萨金特教授与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等一道,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6月10日讯】8日下午,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正式成立。作为201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金特教授将充分发挥其在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学术优势,为推动深圳的智库建设和金融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萨金特教授与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等一道,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张虎代表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祝贺研究所成立,并表示热忱欢迎更多像萨金特教授这样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到深圳开展学术研究。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研究所发展,为萨金特教授及其团队在深圳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与萨金特教授团队、北大汇丰商学院一起,共同把研究所打造成为国际顶级研究机构,为全球经济学研究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内设研究机构,萨金特教授将亲自组建研究所,并将他目前的国际团队引入中国,同时吸收北大汇丰商学院相关领域教授,招聘新成员,开展经济、金融领域前沿学术研究,并将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于宏观经济的分析预测,将研究所建设成为该领域的国际顶级研究机构。

该研究所不仅将建立面向学院师生的开放式跨学科研究平台,集结海内外学术资源,充实学院的科研力量,同时也开设暑期夏令营项目,鼓励更多杰出大学生参与经济学与金融学的科学研究和学术讨论,促进全球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学术互动。

 

新闻人物

托马斯·萨金特

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Sargent)是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萨金特教授曾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1970—1971)、明尼苏达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2003—今)执教。上世纪70年代以来,萨金特一直是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为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对宏观经济模型中预期的作用、动态经济理论与时间序列分析的关系等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正如当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颁奖词所言,“今天,萨金特研究出的方法已成为宏观经济研究领域必不可少的工具。”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表示,萨金特不仅是经济学大师,而且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创业前沿领域也有深入的理解和研究,这些内容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前沿趋势高度契合,可以服务于相关新兴创新产业的发展和政府决策,助推深圳加快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萨金特数量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的成立,也将有助于提升深圳的软实力,为深圳智库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视角。(王海荣 吴玉函)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