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企业要“走出去”还要“拿回来”——访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专访:企业要“走出去”还要“拿回来”——访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从一家地方航空企业,经过多年“融资、重组、并购、再融资”的商业运营,海航集团成为连续两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综合性大型国际企业集团。展望未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充满信心。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6日电】(记者潘革平)从一家地方航空企业,经过多年“融资、重组、并购、再融资”的商业运营,海航集团成为连续两年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综合性大型国际企业集团。展望未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充满信心。

海航一系列“出奇创新”的国际投资并购举措曾引发外界对其风险的担忧,但是陈峰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在此间出席第12届中欧工商峰会的陈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海航集团的扩张都是紧紧围绕自身业务的上下游产业进行,看中的是国外优质资产,利用的是全球资本。在推动海航全产业链布局过程中,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现代服务能力。”

陈峰认为,一方面,当今世界正面临经济低位徘徊、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传统欧美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等诸多挑战;另一方面,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关系带来新的机遇,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

陈峰表示,海航集团有三大目标:一是打造一个品牌和发展模式在业界都堪称经典的案例;二是融合东西方企业文化、经营思想及理念,传播新时期商业文明;三是践行慈悲、利他、智慧的理念。“我们就是要书写具有‘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精神的企业篇。”陈峰说。

谈到国际企业和国内企业共同发展时,陈峰自信地说:“我觉得海航继承了中国的文化自信,用文化来凝聚全球人才,而且实践证明,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他解释说:“文化先导是海航并购、整合的一大特色。每次并购之后,我都会亲自向被并购公司高管讲解海航的企业文化,和对方讨论双方的文化如何融会贯通。截至目前,我们与被收购企业之间,还从未因文化冲突发生不和谐事件。”

陈峰强调,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海航集团将重点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在“走出去”的同时,把优秀的经验、先进的理念、高质量的服务等好的东西“拿回来”,以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他还介绍说,在并购过程中,公司打通了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把国外优质资产引入国内市场,并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降低负债率和增加资产的目的。

海航集团成立于1993年,目前已成为以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6年底,海航集团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