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赵蔚扬向家乡捐万册书

美籍华人赵蔚扬向家乡捐万册书

 “我的家族很重视教育,培养出来的后人对知识有很强的求知欲,”美籍华人赵蔚扬6月5日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上月底,他委派代表回到家乡——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给当地小学捐赠了电脑、图书并设立扶困助学基金。他表示,“这里的水土养育我的祖辈和父辈,我希望家乡的孩子们都能有一双翅膀,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我的家族很重视教育,培养出来的后人对知识有很强的求知欲,”美籍华人赵蔚扬6月5日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上月底,他委派代表回到家乡——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给当地小学捐赠了电脑、图书并设立扶困助学基金。他表示,“这里的水土养育我的祖辈和父辈,我希望家乡的孩子们都能有一双翅膀,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美籍华人回乡捐资教育

5月26日,美籍华人赵蔚扬委派妹妹赵思妍作为捐赠代表,向斗山镇浮石小学捐赠82台电脑、1万册图书及设立扶困助学基金,并给该小学六年级学生上了两节《VR体验及全景摄影》科技课程。

仪式当天,赵蔚扬因参加纽约书展未能出席活动,在致辞录音里讲道,“我虽然出生在广州,但我的爷爷赵灼,就是斗山镇浮石村人,我的父亲赵炳权也出生在这里,浮石村至今还有我的祖屋。可以说,是这里的水土养育了我的祖辈和父辈。今天,我虽然是在异国他乡,遥隔万里,但在我心里,浮石村永远是我真正的故土,也永远是我生命的根。”

赵蔚扬(Dr.WayneChao)1981年8月留学美国,曾在硅谷工作了十多年,于2000年到中国投资创办了中电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居美国加州。

曾赴延安插队后自费留学

6月5日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身处美国加州的赵蔚扬。

赵蔚扬1952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自称是名土生土长的南方人。1969年,赵蔚扬作为知青赴延安插队。1977年,大学恢复招生,赵蔚扬参加了考试,如愿成为工农兵学员,进了西安外语学院,学了三年。毕业后,赵蔚扬自费留学,以全额奖学金在美国加州柏克力大学学习,后又攻读了博士。赵蔚扬说,“我在美国硅谷工作了十多年,并在硅谷的某中国公司做了高层管理,后来又在美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和实业。”

 爷爷编译中国首部英文语法书

赵蔚扬的祖屋是浮石村村民口中的“有避雷针的老房子”,两层高的青砖大屋屹立在浮石村的一角,里面早已没人居住了,厚厚的尘埃下仿佛埋藏着不少故事。

记者了解到,斗山浮石赵氏为宋太宗赵匡义之后,崖门海战宋朝灭亡后,赵逊崖托孤给琼州太守林玄辅,改姓居于新会霞路村。直至元亡明兴才恢复赵姓,明洪武13年(公元1380年)宗远公到斗山浮石开基立村,其后代出了不少文化名人,就包括了赵蔚扬的爷爷赵灼。

据《浮石志》及《浮雁留声》记载,赵蔚扬爷爷赵灼(1879-1956),曾游学日本及美国共计11年,获日本明治大学商科学士学位。1926年,赵灼出版《纳氏英文法讲义》,这是中国第一本英文语法书,用中文和英文讲解英文语法,全书四大册,是当时全中国各大学都采用的教材。此外,赵灼还出版了《经济学》、《会计学大纲》、《审计学》、《银行成本会计》、《广东法令杂纂》、《罗浮山游记》等,1933年开设广州实用高级会计职业学校。

爷爷赵灼育有子女共十人,长子赵炳权(赵蔚扬父亲)于1919年7月出生于广州,中国共产党员,翻译家,纽约大学硕士毕业;次子赵慕志为著名摄影家;次女赵方幸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父亲弃学投身抗日战争

讲起父亲,赵蔚扬更激动了,“父亲打过仗,闹过革命,还是一名翻译家。”

赵蔚扬父亲赵炳权,上世纪30年代就读中山大学,还没有毕业就投身抗日战争,到广东抗日游击部队东江纵队,任东江纵队政治部的宣传委员,政治部机关的政委。后来,赵炳权又到广东清远、翁源、花县一带独立发动群众开创粤北游击队。

解放后,赵炳权在广州市从事对外文化交流,于1961年曾带领广东粤剧团访问越南,上世纪60年代中期,又被调到北京,2011年去世,遗体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赵蔚扬介绍,父亲对他们兄妹三人的教育十分严格,或许正是这样的缘故也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培育出强烈的求知欲,其哥哥赵序扬乃美国加州大学硕士,现任香港富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妹妹赵思妍任北京泛太伟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罗忠明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