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启动5大“巨无霸”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穗启动5大“巨无霸”项目,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4月27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赴广州番禺区、南沙区,出席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南沙明珠湾横沥岛整体开发暨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等重大项目动工活动,共同为项目动工培土。五个“巨无霸”项目同一天在广州“大湾区核心”动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提出之后,广州首次启动一批重大项目。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27日讯】4月27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赴广州番禺区、南沙区,出席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思科(广州)智慧城、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南沙明珠湾横沥岛整体开发暨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等重大项目动工活动,共同为项目动工培土。五个“巨无霸”项目同一天在广州“大湾区核心”动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提出之后,广州首次启动一批重大项目。

广汽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
4月27日上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动工。该产业园位于番禺区东北部,总规划约5平方公里。其中占地约703亩的广汽新能源整车工厂计划明年底建成20万辆/年产能规模。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未来计划生产的首款车为传祺A级纯电动汽车,后续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导入A、B、C各级别轿车、SU V、M PV等车型。该工厂是广汽战略布局新能源汽车、集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重点项目,是广汽集团扩大新能源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部署。根据规划,番禺汽车城2020年实现年整车总产能规模达81万辆/年,实现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创造税收超100亿元,建成国际化、专业化与智能化的先进制造业园区和华南汽车文化中心。

思科将打造智慧城市样板
27日开工的还包括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这里将成为集产、学、研、商业、金融于一体,在全球一流、在中国具有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智慧城市样板。思科大中华区有关负责人说,将携手其全球合作伙伴致力于搭建万物互联云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产业体系。
在思科万物互联技术展示厅,笔者看到,通过万物互联智造云设计技术的3D图像识别技术,可以用iPad形象地展示图片上的复杂3D设计。通过在工业设备、能源设备、车辆上安装摄像头和传感器,连接云端上的大数据智能系统,实现节能、智能的自动化制造业工厂,助推传统企业产业升级。思科工作人员敬先生解释万物互联时说,未来思科的垃圾桶也是联网的,只要垃圾桶装满就会通知环卫工清倒。
思科还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诸如自动驾驶、环保能源使用等方面技术创新,显著改善番禺未来居住环境。在两大项目动工活动后,番禺区紧接着举行招商推介会。随着“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脚步提速,华工国际学院、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邢帅教育、中国铁建港航局总部基地、浪潮集团南方中心运营总部、携程旅行网华南总部、盈世(corem ail)等大批高端优质项目也相继落户番禺,尤其是抓住思科落户契机,与20家思科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协议,10家已在番禺完成注册落户。吴广宇 任先博 金淘 唐烁婷

五大项目
●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致力于搭建万物互联云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产业体系。
●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规划约5平方公里,总投资将超450亿元,首期落户总投资约47亿元,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
●横沥岛7 .3平方公里开发项目:总投入超240亿元,导入总部经济及金融商务和科技研发等高端产业。
●广州地铁18号线项目:总投资460亿元,全长约62.7公里,设车站9座(换乘站8座),规划建设期为2017年至2020年,通车后南沙与广州中心市区的通勤耗时将缩短至半小时。
●中铁隧道局全国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9.8亿元,将迎来中铁隧道集团总部及25个随迁机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