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每周诞生19家高新企业

广州天河:每周诞生19家高新企业

26日,由广州市天河区举办的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启幕。美国硅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瞄准世界创新高地设立的七大海外赛区,全球创新要素向羊城奔涌而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26日,由广州市天河区举办的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启幕。美国硅谷、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瞄准世界创新高地设立的七大海外赛区,全球创新要素向羊城奔涌而来。

在众创空间五号空间里,3万平方米的小园区集聚着70多家创新企业,业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并培育出了一家中国互联网50强。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城的经济第一区,天河正演变为这座城市的“超级孵化器”:2016年,全区认定国家高新企业982家,平均每周诞生19家。今年1—2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量1836件,平均每天31件;授权量561件,平均每天9件。

创新引擎全速开启,天河动能转换加速:2016年,天河GDP超3800亿元,增长9%,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27.7亿元,高于深圳南山和北京海淀。近5年来,传统主导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从30%降至9%,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新兴产业贡献率则从32%升至50%。

一降一升,天河从经济大区迈向科创强区,步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生成新动能

一年新增近千家高新企业

4月13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亚洲30岁以下30位精英”榜单,舜飞科技的首席策略官Mahdi Shariff名列其中,是唯一来自营销技术领域的代表。

Mahdi Shariff原在伦敦的一家投行负责TMT行业的投资和并购,两年前来到中国“淘金”。一年前,他加入舜飞科技——一家成长于天河远洋新三板孵化基地,由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年轻人创立的企业,目前已是中国知名的营销技术公司和程序化广告平台。

一边是“走进来”,一边是“走出去”。今年1月,极飞科技成立日本子公司,着眼于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和布局创新网络。“用无人机改变农业是一件很酷的事。”极飞科技CEO彭斌说,他们研发的植保无人机系统,已在中国100多个市县实现300万亩的作业。

与极飞科技在天河智慧城里比邻而居的华途科技也“雄心不小”。

总经理张传春说,尽管成立不到两年,但团队已取得了视障人士助乘系统的自主知识产权,旗下“听听巴士”APP已覆盖广州主城区1.2万辆公交车和7000个公交站点,力图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公交导盲系统。

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远不止华途科技一家。今年1—2月,天河区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836件,同比增长89.5%,总量连续15年位居广州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561件,同比增长90.2%。

专利开发的“天河速度”背后,正折射近年来天河高新企业集群的强势崛起。

2016年,天河区认定国家高新企业982家,占全市的30%,累计1404家,同占全市的30%。据天河区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一批国家高新企业认定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全区已有630家企业、近900人参加申报培训会,“其中不乏‘独角兽’的好苗子”。

曾培育出网易、微信的天河,正迎来一波新的创新创业浪潮。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晓东说:“就拿我们所在的天河软件园科韵路园区内的裕桥商务大厦来说,就先后孕育出UC、拉卡拉、56网、百田等互联网新贵,创新裂变效应突出。”

找塑料网、云图动漫、盛成网络……“网易系”“腾讯系”创新企业成为天河的新名片。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天河创新企业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领域,而是积极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航空航天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互为依托、互为促进,进而源源不断地生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构建新生态“创新雨林”培育下一代BAT

3月30日,酷窝众创空间正式入驻天河智慧城。“酷窝将与谷歌合作,联手打造创新生态圈。”据酷窝CEO莫万奎介绍,项目面积约5000平方米,可容纳100多家创新企业。

同一天,百度广州创新中心落户众创空间五号空间,双方共同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升级”。“这是百度创新中心首度布局华南。”五号空间总裁许伟彬说,未来主要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依托百度云平台和园区运营方孵化创业团队。

谷歌、百度等世界创新巨头抢滩布局广州,意在发掘和培育下一代BAT。

在众创空间联合社区,黑格科技刚推出了首款量产的3D打印耳机,打破了国外品牌的技术垄断。“每件售价400元不到,而国外同类产品则卖到数千元甚至过万元。”黑格科技平面设计总监李德愚说,两年前,他们7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毕业生回国创业,几经选择落定天河。

蓬勃发展的孵化器集群,营造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创新雨林”。今年一季度,天河新增众创空间8家,占全市100%;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占全市22%。目前,全区创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过百家。仅城中村众创空间一类就有29家,总面积达111万平方米,集聚创新企业1272家。

一个月前,家居物流配送安装服务平台“一智通”完成6000万元的A+轮融资。“我们正加快全国家居产地市场的拓展,加速云仓网络和服务品类布局。”一智通创始人袁新生说。

500多家风投机构集聚,也让天河创新与资本的连接十分便利。近日,广州天河基金、天河一号基金、天河二号基金正式运行,将形成超百亿规模。据估算,以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额度若在500万—1000万元,未来5年将定向培育超千家高新企业。

在东莞庄路,由广州混际运营的国际青年社区引来吴晓波、杨锦麟、宗毅等大咖关注。不为人知的是,这个致力于城市和建筑空间改善提升的创新团队出自于华南理工大学。

作为广州的“最强大脑”,天河区集聚了30所高校、56个市级以上科研机构、23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校大学生、海归专才和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超30万。人才、资金、技术等全球创新要素正奔涌而来,与城市创新资源交互激荡,构筑起创新矩阵。

增创新优势再引世界500强优质项目集聚

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正式开工,华工附属天河医院奠基,广州中学9月开学,广州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年内动工……今年开年至今,天河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十三五”期间,天河计划新建5所优质中学和3所高水平医院。天河用对标国际一流的公共服务质量和城市生活环境,来吸纳全球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

作为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国家级CBD和高新区的城市中心区,天河区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新兴动能健康成长。

2016年,天河实施“五证合一”的商事登记改革,开设外资企业登记窗口,推出科技园区及孵化基地“卡位注册”“集群注册”“一址多照”等改革举措。

3天,这是苏黎世保险集团广东分公司从拿到保监会批文到办好营业执照时间。该司中国区总裁于璐巍说,广东分公司落户天河,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天河效率”。

作为世界500强布局的重点区域,天河正以环境优势吸引优质产业项目集聚。2016年,天河成功引进安达保险、仁孚汽车等10个世界500强项目,今年一季度,中石油非油品广东公司、广汽财务公司先后落户。目前,天河已有16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20个项目。

产业巨头的带动效应正在扩散。今年一季度,新设外资投资项目100个,合同外资超3亿美元,同比增长30.11%,银河金控、中证报价确定在广州国际金融城投资建设南方总部。全区新增金融企业数量62家,增长1140%,共计884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4家,累计达110家,天河的金融总部功能得到强化。

上个月,国际金融城临江大道东延线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开启,意味着广州第二CBD建设正式启动。珠江新城、天河智慧城、广氮—奥体片区……天河各重点区域发展态势良好。“我们已从单个项目招商步入平台招商、集群招商的新阶段。”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说。

三组数据彰显了天河的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12258户,占全市新增企业的33.4%;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837户,占全市的36.9%,同比增长49.3%;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及以上企业81户,占全市的27.3%。

作为广州“最大发动机”,天河正奏响一曲新旧动能转换,从经济大区迈向科创强区的壮歌。撰文:昌道励 黄伟 傅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