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迎来新活力

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迎来新活力

自去年底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同意广州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日前,笔者查阅广州空港经济区官网发现,今年一季度,该区迎来了国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到访,其中不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联邦快递等世界500强企业,另外还有广东省机场集团、白云机场股份公司、九元航空、龙浩航空等临空企业。近一年来,该区新增洽谈项目超过100个,其中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69.5亿元。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正迎来“新活力”。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18日讯】自去年底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同意广州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日前,笔者查阅广州空港经济区官网发现,今年一季度,该区迎来了国际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的到访,其中不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联邦快递等世界500强企业,另外还有广东省机场集团、白云机场股份公司、九元航空、龙浩航空等临空企业。近一年来,该区新增洽谈项目超过100个,其中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69.5亿元。广州空港经济区招商正迎来“新活力”。

空港区发展迎来“八个新”

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迎来新机遇,据广州空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发展,可以用“八个新”概括——

平台战略有新提升。2016年12月,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中国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批复,空港区“五大规划”已经国家航空枢纽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广州空港经济区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枢纽功能有新加强。FBO项目已动工建设;白云机场高峰小时容量由65架次提高到71架次。白云机场2016年旅客吞吐量接近60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8%,超越了新加坡樟宜机场,在世界排名第16位;货邮吞吐量165万吨,同比增长6.5%。

综合交通有新进展。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已动工,至T2航站楼连接线线位已确定。广清、广佛环、穗莞深、新白广城际等城际轨道及花莞高速、地铁9号线等正加紧建设。穗莞深城际航站楼段施工已完成。

临空产业有新发展。中澳新自贸产业园、总部经济园、穗佳物流华南枢纽等一批龙头项目已动工建设。空港跨境电商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飞机租赁有所突破,实现了一架价值近1亿美元的空客A330客机的交付。广州飞机维修产业基地全年营业收入约25亿元,同比增长15%。新科宇航客改货项目已确定落户空港区,“超级货站”项目已制定实施计划。

起步区建设有新突破。起步区控规获市规委会全票通过。与花都区共同制定了起步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及安置方案。

机场面貌有新改善。白云机场A、B到达区流程优化方案已于2017年1月1日施行,机场交通压力有所舒缓,旅客出行体验明显提升。

招商引资有新收获。新增洽谈项目百余个,与圆通速递、民生电商、中航货运、DHL、宝能等重点项目签订战略协议及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达269.5亿元。促成联邦快递在空港区注册独立法人公司。

加快发展有新优势。在全国空港口岸率先启动查验费改革试点,新出台跨境电商健康快速发展等支持政策,继续推动“三互”大通关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

多家企业“点赞”空港区

巨大的发展机遇,让多家行业领军企业“用脚投票”,相继前来广州空港经济区洽谈交流。3月28日,波音、联邦快递、GAMECO等全球航空、临空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广州空港经济区的推介会,各大企业纷纷表达了希望在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的意向。

全球最大的航空航天业公司——波音公司的民机服务总经理鲍勃·贝里托表示,波音公司目前已与广州能源所合作展开了航空生物燃油科研项目,提高空管效率的研究项目。未来还将进一步在广州发展供应商合作、工业合作和航空服务合作,“我们将通过南航的787—8、787—9和770—300ER远程机队,深耕广州空港经济区,助力其国际化发展”。

已在空港区注册独立法人公司的联邦快递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公司落户后,既会为广州速递领域带来全新的运营理念,同时拓展广州速递行业与国际物流的连接发展,吸引大量相关行业聚集,成为其对外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一直“深耕”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一季度,该公司G2飞机维修库已正式投入使用。下一步,该司还将引入和发展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电子研发制造等项目,加快拓展广州空港上下游维修产业链业务,最终将广州打造成世界级飞机维修制造产业基地。 (余秋亮)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