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企业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汇入“他山之石”

硅谷企业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汇入“他山之石”

“我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张潇,我的团队做基于超声弹性成像技术的项目,拥有9项专利,发表论文几十篇。该技术能应用于几毫米的早期肿瘤影像诊断,也能跟踪运动受伤后的肌肉恢复。急需将科技成果商业化,是我选这门课的初衷。”

 

【中美创新时报讯】“我是研究生二年级的张潇,我的团队做基于超声弹性成像技术的项目,拥有9项专利,发表论文几十篇。该技术能应用于几毫米的早期肿瘤影像诊断,也能跟踪运动受伤后的肌肉恢复。急需将科技成果商业化,是我选这门课的初衷。”

在本学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设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的第一堂课上,在自由发言阶段,相继有17位(组)中国学生、留学生分享点子,期待在课堂中组建团队。这些点子大多已具雏形,有的获得专利,有的拿到投资。

这门全校通选课由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脸书(Facebook)联合开发。

近年来,中国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这对高校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帮助学生实现创业创新的梦想?清华大学是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先行者之一,于2013年4月成立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鼓励探索未知、体验式学习和团队协作。

 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说:“对高等教育而言,创新创业是个新命题。”学生的技术和产品步入市场可能会遇到营销、知识产权保护、寻找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等问题。

面对这些新命题,过去三年间,清华x-lab先后开设了十几门有针对性的课程,配合工作坊、训练营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自设立以来,在清华x-lab空间,已接纳了大约1000个创新创业团队,超过420个团队做出了产品原型、商业方案,并注册了公司。“有大概130个团队拿到了投资。”毛东辉说。在她看来,学生的创造力好比种子,放到有丰富资源的生态体系中,才有机会发芽成长。

 根据设计,新开设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这门课程上,脸书数位高管将登上清华讲台,分享硅谷前沿科技,学生则自由组队,体验创意产生、商业模式探索、市场调研、产品开发等,并完善商业计划书,面对投资人展示项目。

200名中外学生通过简历、面试等筛选环节获得选课资格,学科背景涵盖理工科、商科、人文学科等。学生要自由组建5人团队,分配担任项目首席执行官(CEO)、首席营销官(CMO)等5个角色。学期结束后,优秀项目可由清华x-lab接收,获得培训、辅导。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23岁留学生林家辉说,“硅谷洞察”这门课可以零距离聆听脸书高管分享商业经验,“他们懂得初创公司将面对哪些困难,他们的经历和经验是后来者的捷径。”

清华大学电子系大三学生胡昌然正从事计算机自动作曲开发,其团队比较初级,仅有技术人员和音乐人。“这门课既有硅谷的经验分享,也要求实战,帮助我对创新创业形成更深的认知。”他说。

知行合一,在实干中前进,是这门课强调的重点。毛东辉说,“硅谷洞察”等课程是抛砖引玉,x-lab扮演生态体系的角色,为学生提供资源,能够帮助中国青年拓宽国际视野。

 “学生心中的创新创业种子会发芽生长,你就可以期待未来可能会开花结果。”毛东辉说。(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倪元锦  孙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