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启后,创新发展 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成功换届

承前启后,创新发展  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成功换届

承前启后,经过四年并历经两届理事会和执委会不断进取的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下简称“联盟”)又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发展时期。2017年2月17日,“联盟”在曼哈顿洛克菲勒大厦召开了理事会,通过选举分别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和执委会的领导班子,分别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纽约南开校友会于开成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执委会会长。

 

 

【中美创新时报讯】(记者 温友平)承前启后,经过四年并历经两届理事会和执委会不断进取的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下简称“联盟”)又迎来了新一轮创新发展时期。2017年2月17日,“联盟”在曼哈顿洛克菲勒大厦召开了理事会,通过选举分别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和执委会的领导班子,分别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纽约南开校友会于开成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执委会会长。

据介绍,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成立于 2013 年,目前有 71所中国高校在北美地区的校友会加盟,其中 19 所高校校友会的代表组成理事会。理事会经选举产生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四名,任期两年。理事会的执行机构是执行委员会(简称“执委会”),经选举产生执委会会长一名,再由会长提名若干人选组阁执委会。理事会负责制定联盟的法律规章制度,执委会负责活动的筹划和实施。

本次选举是联盟成立以来的第二次换届选举,备受关注。选举前,理事会先召开预备会议讨论通过了联盟选举细则。並由不参选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友会理事长、联盟创会会长黄亚村,中山大学美东校友会前会长、联盟副理事长陈峰,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纽约分会会长翟莹和浙江工商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副会长沈新德,中国科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共同主席钟浩五位理事组成选举委员会,负责收集参选人的报名材料并制定选举细则。选举现场由中山大学美东校友会会长李超华代表陈峰,中国科大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共同主席董安坤代表钟浩,另由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大纽约分会前会长、联盟执委会会长段云所作为不参选的理事作为监票人,与选举委员会共同保障选举的公平透明。

本次进行的是差额选举,竞争非常激烈。选举会上,先由候选人轮流陈述施政纲领,并回答了理事们的问题,然后由参会理事无记名投票产生当选人。经过选举,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会长仰文奎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山东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马云霞、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颜为民、天津医科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徐延申、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共同理事长金路德当选为副理事长;纽约南开校友会会长于开成当选为执委会会长。新一届联盟负责人将于3月30日正式接任。

据了解,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成立虽然只有短短四年,但已举办十几场大型活动,参与校友上万人次,已具有相当影响力,为广大校友沟通、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经过此次换届选举,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方面又形成了良好的局面,必将对联盟的发展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对此,中美创新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分别采访了新当选的仰文奎理事长和于开成会长,请他们分别谈了自己新当选的一些感想。

仰文奎说,首先要十分感谢大家的充分信任,使自己这次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新一届理事长,这既是联盟理事会对自己前两届作为副会长和理事会秘书长所做工作的肯定和信任,更是对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四年来积极参加高校联盟工作的充分肯定。他还说,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在四年的发展过程中从无到有并逐步发展到今天拥有71个校友会成员,辐射10多万校友,这是过去两届理事会和执委会尤其是创会会长黄亚村和现任会长段云所努力工作和贡献的结果。

作为新当选的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仰文奎认为联盟的继续发展仍然还有事情值得去完善和积极开拓。他表示今后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大力开展工作:一是充分挖掘联盟自身资源。目前联盟有71个校友会,辐射10多万校友,但有许多校友资源没有被挖掘到,需要进一步深度挖掘,充分发挥校友的资源优势。这方面,新一届联盟执委会将会从这方面做一些深入细致的工作。二是要充分发挥联盟理事会及其19个理事成员的作用。新一届理事会将会进一步完善联盟制度,实现联盟非盈利组织登记注册,加强发挥理事会作用。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在理事会下设立专业委员会,深度挖掘联盟中专业人才的作用,并以此为支点实现与海外华人各个专业协会与社团横向合作,共同组织一系列创新活动,以更好地服务广大校友,服务当地社区。三是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创新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强国而且国内的创新创业发展趋势非常好,作为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在国内至少受到本科教育之后到北美海外继续进行硕士、博士深造等高层次教育的华人学子们,大都拥有高层次知识水平,在中美两个大国创新交流与合作发展中,理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选第三届联盟执委会会长的于开成则表示,自己荣幸地高票当选联盟执委会会长,首先要十分感谢联盟理事会对于自己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感谢联盟对于纽约南开校友会在联盟所做的贡献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在高校联盟成立四年多来,经过两届理事会和执委会不懈努力,已经将中国高校北美校友会联盟打造成了一个北美海外华人社区高端专业化组织,它在促进北美中国高校10多万校友自身发展、塑造当地华人社区形象、促进中美交流与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联盟执委会近年来积极响应中国国内创新创业的洪潮,协助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积极承办春晖杯中国海外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作出有益贡献!

对于今后新当选的联盟执委会会长职务,于开成对记者充满信心地表示,他的任期目标是“整合资源,创新共赢”!他说,新一届执委会将在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创新各项工作:一是要优化组织建设好团队。要让联盟执委会由传统会议服务型向专业服务团队型转变。二是要优化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不但要充分发掘高校联盟本身校友资源,而且还要引进美国本土社区优势资源,更好地服务联盟校友、中美两国的政府、社团、机构及企业更好地发展,实现中美两国之间的共同发展。三是要着力提升联盟品牌影响力。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将高校联盟这一高端知名品牌向美国主流社会推广,以提升联盟这一北美海外华人社区影响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