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 凸显面向东盟合作新思路

中国发布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 凸显面向东盟合作新思路

17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广西南宁公开发布,中国提出把北部湾城市群打造成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推动北部湾城市群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构建东盟企业进入中国的“落脚点”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的“始发站”。

 

【中美创新时报讯】 17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在广西南宁公开发布,中国提出把北部湾城市群打造成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推动北部湾城市群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构建东盟企业进入中国的“落脚点”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的“始发站”。

规划提出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拓展海上开放通道,建设陆路向南、向北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作用,推动经贸合作升级,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同时加强国内区域协作,全面对接珠三角城市群,强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加快形成海陆双向开放合作新格局。

城市群是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是带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平台,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发展19个城市群、2个城市圈,构建“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按照规划,到2020年,19个城市群城镇人口在全国的占比将达到74%左右。目前,中国已批复同意了长江中游、哈长、成渝、长三角、中原和北部湾等6个城市群规划。

“北部湾城市群与东盟海陆相邻,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的作用尤其重要。”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城镇化处处长相伟说。如今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广西对越南的出口贸易额就占中国对越南出口贸易额的25%,在中国外贸版图中富有特色。

北部湾城市群是中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大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它包括粤桂琼三省(区)的22座城市,2015年北部湾城市群常住人口4141万人,海岸线4234公里。

规划提出打造“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一湾”即以北海、湛江、海口等城市为支撑的环北部湾沿海地区,“双轴”即北钦防和湛茂阳城镇发展轴,“一核”即以南宁为核心城市,“两极”即以海口和湛江为中心的两个增长极。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北部湾城市群经过多年的发展,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不断深化。以北部湾港口群为起点的海上开放通道和以边境口岸为支撑的陆上开放通道加快形成,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马“两国双园”等开放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开放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初具规模。

“有了开放基础,关键还要把开放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北部湾城市群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汇聚国际国内双向产业资源,补足城市群的产业短板,夯实城市群的经济基础。”相伟说。

相伟说,北部湾城市群将大力发展与东盟的一般贸易和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加工贸易,促进新型贸易方式发展,打造中国—东盟重要进出口基地和面向东盟的经贸服务基地。

规划提出北部湾城市群将深入参与中国—中南半岛国际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推进与东盟国家跨国(境)产业园区建设,提升园区合作层次。创新园区建设模式,鼓励采用政府共建、企业共建、“托管”共建的多元方式建设跨国(境)产业园区。

相伟说,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凸显了中国深化与东盟合作的新思路,编制规划有利于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互动。下一步,粤桂琼三省(区)将加强合作,扎实推进,共同把规划落实好。(新华社南宁2月17日电 记者潘强、吴茂辉)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