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2017年会成功举办

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2017年会成功举办

2017年1月21日,由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联合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2017年会在美国耶鲁大学成功召开。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温友平耶鲁大学报道】2017年1月21日,由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联合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2017年会在美国耶鲁大学成功召开。美国国家工程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耶鲁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席教授马佐平,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参赞邢继俊博士,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候选会长潘星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会长余国营,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清博士,君投天地创始人兼朱青,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马松博士,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樊荣博士,St.Onge Steward  Johnston & Reens  LLC知识产权律师邓伯娟等九位演讲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此外,这次会议活动还举行了8个创新创业项目路演。

于此同时,这次论坛暨年会活动还取得了一个重要成果——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和来自国内的微总部创新创业基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在加强与国内的创新创业合作方面又有新的举措。据介绍,这次论坛会议活动得到了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深圳驻北美经贸代表处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全体会员以及旅美科协大波士顿分会等兄弟分会代表,美东地区华人科技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教授、法律和金融专家等近两百人出席了这次为期一天的盛会。

旅美科技与企业家交流与合作的“精神家园”

在论坛开始分别由旅美科协候选会长潘星华和旅美科协康州分会会长余国营介绍了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及其康州分会建设的一些情况。

据介绍,中国旅美科技协会(CAST-USA)是1992年在纽约成立的非政治性非盈利性的民间团体,现有会员8000余人,会员主要由科技、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中国旅美专业人士组成。潘星华候选会长还列举了一些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知名嘉宾或会员,比如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普里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李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校终身董事教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百度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百度集团总裁陆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等,他们在科技创新成果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贡献,同时也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这个平台上取得了快速成长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星华还介绍,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自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之间科技、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旅美学人、华人专业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与交流。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作为一个在美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性科技团体,每年都会举办包括全国年会及分会年会、学术讲座等在内的几十次大中型学术研讨活动,邀请中美各界知名人士对所关心的学术及社会问题进行探讨。中国旅美科技协会还注重与加强不同学科华人的交流,促进中美之间科技人才的沟通和科技的发展。正由于有全体旅美科协会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不但已经成为了全体会员的精神家园,而且还为中美科技创新的合作与发展构建了专业服务平台。

据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会长余国营介绍,作为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一个分会,中国旅美康州科技协会(CAST-CT)于2001年创办,2006年在康州独立注册为非赢利机构,2008年初独立取得非赢利机构免税资格。康州科协致力于建立新一代华人学者和专业人士包括康州从北到南的科研、工程、企业、经贸和金融等各界人士交流、合作、创业和发展的平台,并成为美中文化、科技、教育及经贸等领域友谊和合作桥梁的康州“桥头堡”。

余国营会长介绍说,康州科技协会成立以来逐步发展,开展了许多科技商务和文化交流的活动,包括协会内专业人员的学术研讨会、会员之间及与康州的兄弟华人协会之间的联谊活动 、协会会员与中国访美专业团体之间的交流活动、以及回国访问交流与合作活动等等。仅在过去的2016年就成功开展了春季“康州好项目”创新创业活动、夏季科技人才野餐交流、秋季学术论坛等重大活动,尤其是于2016年2月在耶鲁大学由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联合美中药协康州分会和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康州好项目”创新创业活动为给旅美华人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近百名耶鲁大学、康州大学及各大公司的华人教授、研究员、公司高管和研究生等积极参加,引起了当地华人极大反响。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宏图离不开华人科学家贡献

据了解,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及其下属各个分会,在中美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以及促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中,一直扮演着一支重要的推动力量。这一点,长期与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及其下属分会有着紧密合作与交流的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组深有体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这次论坛活动上,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科技组参赞邢继俊博士首先代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对这次“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驻纽约总领馆科技组对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多年来对总领馆科技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进一步强调,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在促进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并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美旅美科技协会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很多集聚在这里的华人科学家自身得到了很大发展;通过这个平台,华人科学家和华人群体在美国社会地位得到了很大提高;通过这个平台,为中美科技创新的交流、合作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通过这个平台,很多杰出的华人科学家为促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特别是今天参加年会活动的美国国家工程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佐平教授,在他致力研究的领域内为中国科技创新与发展贡献了自己很多的知识与经验,让人非常尊重。

围绕“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主题,邢继俊参赞重点阐述了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未来目标、对旅美科学家期望和中美科技合作四个方面内容。他说,一是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尤其在科技领域成就更是令人骄傲自豪。可以说改革开放的起点就是在科技创新,现在科技创新更是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的,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促进和贡献日益增加。二是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发展。2016年,中国成功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同时,去年中国还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这样,一次会议和一个纲要对中国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并设定了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三是中国国家任何进步离不开华人尤其是华人科学家的贡献。中国目前科技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在世界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世界对于中国科技创新寄予了很大希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更是面临着更大的国际化和对外开放要求,希望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的华人科学家为中国科技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中美科技创新的合作与发展空间巨大。美国作为一个科技创新强国,它的创新文化、创新精神、创新作用和对于世界创新的引领都是值得学习的,而目前致力于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中国在未来与美国进行科技创新与交流的空间非常巨大。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可以在此巨大的中美合作发展空间继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而美国国家工程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耶鲁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席教授马佐平关于一场“硅器时代”的主题演讲则从专业角度为这次“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马佐平院士,在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耶鲁大学任教至今,其微电子专业研究和教学世界领先。作为一名华人科学家、教授,他至今发表了200多篇世界水平学术文章,发明了很多技术专利,并且获得了众多奖项,同时桃李满天下。几十年来,他对中国的发展建设非常关心并积极参与其中,尤其是国际微电子合作方面,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目前,马佐平院士是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等许多大学的荣誉教授,他对全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在其学术领域内贡献巨大,对在美国的中国后一代科学家和科研人员也非常支持,深受社会尊敬!在他的主题演讲中,他通过自己学生在科技知识转化的一个个成功事例中强调,“硅器时代”(半导体时代)远没有落伍,它的技术应用在我们的生活应用非常广泛,无论是普通人生活的手机、照相机等,还是一个国家的国防应用的尖端技术,都离不开硅芯片这一重要的核心技术,而且至少还有一千年的发展!从马佐平院士演讲的丰富内涵到他为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贡献的实践,马佐平院士其本身就是一个“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的生动典范。

创新创业主题演讲彰显旅美科协服务宗旨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在现场切身感受到,这次论坛暨年会活动除了突出科技创新这一永恒主题外,围绕着中美两国创新创业及其国际合作的内容也成为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其中来自国内的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德清博士所作的《新形势下华人华侨回国创业的体会与建议》的精彩演讲则为现场听众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徐德清博士为美国耶鲁大学电机系访问学者。1988年获得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同年赴美国耶鲁大学作博士后研究,曾任耶鲁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机中心助理主任。此后,曾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信息技术中心、耶鲁大学电机系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徐德清博士曾在旅美华人华侨的多个社团担任领导职务,是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自2003年回国开始创新创业后,先后担任自己多家创业公司董事长。

这次重新回到耶鲁大学进行演讲,徐德清回顾了自己当初耶鲁大学的工作与学习的激情,更向现场的听众讲述了自己中美两国的创新创业经历。他说,是耶鲁大学的工作与学习促使自己最终走上了创新创业道路的,并于1999年在美国第一次创业,创办了“无限中国网”,随后与中国新闻社合作出版网络版杂志《中国经济周刊》北美版(中英文)。在经过近三年的美国创业经历后,徐德清于2003年回国工作,并继续寻找自己的国内创业机会。2006年1月,徐德清在中国正式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威望科技,它是一家总部位于苏州并在中美设有分部的一家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公司。凭借这家公司的成功创业,徐德清于2007年便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十佳创业新侨”称号。此后,2014年,徐德清又创办了他国内的第二家公司——湖州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微总部创新基地也以崭新的创新模式面向市场,“微总部”以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核心,通过C2B服务交易平台,汇集海内外大量高端人才及企业需求信息,在湖州乃至全球范围内为企业及人才提供信息之间的精准对接,实现企业用人成本的最低化,人才配置资源的最优化。在经过近两年的成功运营后,2016年宁波微总部(大数据应用)成立。至此,微总部成为一种成功的创新经营模式,备受社会和市场的关注。

作为一名海归创新创业者,徐德清博士充分结合成功创业经历总结了自己的回国创业心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海归的精准创业,即有效融合资本、技术和市场。他还认为,目前是回归创新创业的较好时机。一是中国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特别是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好“天时”;二是中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的“地利”;三是中央政府,各省市创新创业园区支持政策,比如宁波3315计划、湖州的“南太湖精英计划”等等;四是国家侨务部门和各省市侨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如江苏南京侨梦苑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等;五是国人支持和理解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为荣的“人和”。因此,在创业分享的演讲过程中,徐德清特别推荐了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湖州微总部及苏州南京福州的“桥梦苑”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引才政策。

徐德清博士最后还提出了海归人才在中国创业的几点建议。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先选好团队,做好公司架构;选好创业的题材,做好商业模式,可以先从马上进入市场的入手,然后进入门槛较高的项目;选择深圳、浙江、江苏这些创新创业氛围优良的地方开始创业;利用资本和战略资源的力量进行有效融资;尊重国情民情,扬长避短,先生存后发展;充分利用海外资源;掌握灵活的退出机制,比如IPO、兼并、收购等;要有法律观念,防范在人事、税务和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商场如战场,避免商务陷阱。

为了更好地加强中美创新创业的深度交流,在这次论坛年会活动上,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还同微总部创新创业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既标志着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促进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进一步有效延伸,又标志着国内微总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充分借助中美旅美科技协会这一大平台更好地迈向国际化!

此外,君投天地创始人兼CEO朱青所作的“关于走出去及海外投资的观察与思考”、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马松博士所作的“创业项目的融资结构”、耶鲁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樊荣博士和知识产权律师邓伯娟各自专业领域的演讲也为与会人员如何具体创新创业更是增添了广泛丰富的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创新创业道路上提供了决策参考。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