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企自主研发世界首款智能光控隔热膜

汕企自主研发世界首款智能光控隔热膜

即将到来的大年三十本是团圆夜,但汕头万顺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员工们却为了赶订单而没法回家。一位员工开玩笑把加班当作“甜蜜的负担”。近两年来万顺通过产品升级做大内需,真正实现了“机器一转,钱就落袋”。

 

【中美创新时报汕头讯】即将到来的大年三十本是团圆夜,但汕头万顺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厂员工们却为了赶订单而没法回家。一位员工开玩笑把加班当作“甜蜜的负担”。近两年来万顺通过产品升级做大内需,真正实现了“机器一转,钱就落袋”。

如今给窗户“贴膜”已经成为身边常见的现象,作为中国功能性薄膜生产商之一,万顺决定在隔热膜上和国外品牌“掰手腕”。万顺节能膜分厂尹厂长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研发,万顺推出的智能光控隔热膜,不仅在隔热功能测试中优于市面同类产品,更是世界首款随光照变色的隔热膜。

订单太多年三十才放假

春江水暖鸭先知,建设银行汕头分行成为了万顺智能光控隔热膜的首批用户。分行业务部副总经理庄晓苹对新产品赞不绝口:“在使用这款隔热膜之前,夏天要把空调温度调到23℃左右,但是用了之后设置为26℃就可以了。”现在入冬后,这层隔热膜还能起到保温的作用。

半年时间内,除了汕头市多家银行营业厅,深圳蛇口招商大厦、武汉国际广场名车汇等地的知名建筑都采用了万顺的智能光控隔热膜。临近春节,万顺的生产车间仍热火朝天。“我们近来订单较多,厂里要做到年三十才放假。只怕赶不及客户的需求。”一位生产工人告诉记者。

“从建筑行业看,中国生产和消费的玻璃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建筑领域的节能膜市场需求量是一个天文数字。从汽车行业看,预计汽车玻璃专用节能膜每年的市场需求在1亿平方米以上,而且呈现逐步增长态势。所以,节能窗膜具有潜在的市场前景。”万顺董事长杜成城说,“我们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最新。”

建筑“贴膜”后隔热80%

一张智能光控隔热膜,看起来与市面上的隔热膜并没有太大差异。但据尹厂长介绍,“市面上的隔热膜隔热率在50%左右,我们可以到80%以上。”他将一块贴有智能光控隔热膜的玻璃与一块贴有其他品牌隔热膜的玻璃放入隔热膜测试仪中,开启红外线灯进行测试,两块玻璃温度与隔热率的数据有着显著差异。

目前,万顺自主研发的这种“光辐射阻隔薄膜”技术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认证,而在功能膜领域,万顺已经获得了30项专利。

万顺节能窗膜的“智能光控”究竟体现在哪里?尹厂长一边拿出紫外线灯一边介绍:“我们产品厚度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差不多,但却有多层功能结构,里面包括了隔热功能层和防紫外线层,领先于市面同类产品。”

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隔热膜的颜色渐渐变深。“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光控,紫外线越强膜的颜色就越深,我们都知道,深色可以更好地隔绝紫外线;同时在阳光强烈的时候,深色膜可以使光线更加柔和、舒适。贴上智能光控隔热膜的玻璃,就好比为窗户戴上了隔热的变色镜。”尹厂长说。

从技术研发到推出产品,万顺走了两年。但是,在技术推出市场的半年内却快速打开了中国国内市场。尹厂长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收到了来自新加坡的国际订单,年后回来我们也要加班加点了。(”撰文:陈正新 许端阳 陈楚红)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