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企闪耀全球顶级消费类电子展

粤企闪耀全球顶级消费类电子展

北京时间1月9日,为期4天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这场举世瞩目的电子展也留下了一串备受关注的数字,在参展的4200多家企业中,中国企业约占1/3,广东企业占比超1/6,仅深圳企业就约占总量的1/8。

 

【中美创新时报拉斯维加斯讯】北京时间1月9日,为期4天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以下简称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这场举世瞩目的电子展也留下了一串备受关注的数字,在参展的4200多家企业中,中国企业约占1/3,广东企业占比超1/6,仅深圳企业就约占总量的1/8。

从追逐到赶超到引领:广东企业让人印象深刻

在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LVCC)的展馆外,华为Mate9和荣耀6X的大幅广告非常醒目。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参展商和买家证件背后的DJI(大疆创新)广告。

LVCC的中心馆是巨头的专属“秀场”,除了英特尔、三星、LG、高通等知名企业在这里有展示外,来自广东的华为、TCL、康佳、大疆创新等多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展位。TCL集团品牌部的相关人士介绍,按照CES的规则,主办方会根据积分来让企业选择展位,“积分由往年参展的面积、广告投放等多方面因素决定,有些企业即使愿意出钱也很难拿到满意的位置。”

在美国凤凰城居住的叶先生连续参加CES已有10年,他告诉记者:“中国企业从追逐到赶超,目前华为、大疆等企业已经做到引领,华为的手机也被美国本土的很多媒体看好,认为会比苹果和三星更有发展前景。”

中小企业争上游:找伙伴比签大单更重要

广州新节奏智能科技的“体感真人试穿平台”特别受电视媒体欢迎,通过体感技术和AR现实增强技术,体验者挥手就可以“试穿”不同的衣服,从不同角度观察试穿的效果。“CES是一个很大的展示舞台,广东很多企业参展不再是简单的期待签大单,而是更注重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与同行互相交流学习。”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剑华告诉记者。

“通过参加CES,中小企业可以看到与优秀企业的差距,了解国际潮流、行业趋势。”连续7年参展CES的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也从早年的OEM发展为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他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是:“早期参加CES时,客户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价格,如今‘问价’已是最后一个问题了。”

更多广东元素:粤企约占参展企业总量的1/6

今年第5次参加CES的Chandan Seshi认为,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参加CES的最大收获不仅是展示自己,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国际趋势和自己产品的位置,听听别人给产品的反馈,了解如何把产品做到更好,同样是一种收获。

深圳正星光电总经理黄小球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对自己的光学镀膜技术特别有信心。黄小球已经在光学镀膜方面投入了不少资金进行研发,并与一家德国企业联手研发,他计划明年在CES上寻找一个更好的位置,打响自己的品牌。

根据曾先生的观察,几年前CES上的中国企业中,台湾和香港的占比约有六七成,近几年来广东等省市的企业比重明显增加。据CES组委会官方消息及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CES有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200家企业参展,中国企业超过132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数的1/3。来自广东的企业已超过73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量的1/6,深圳企业数量超过560家,约占参展企业总量的1/8。

“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始,但要获得更多的定价权、话语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曾先生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会有更好的发展。(马芳 王伟凯 苏梓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