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全球,广州将迈向“3万亿俱乐部”

对标全球,广州将迈向“3万亿俱乐部”

“未来5年是广州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向3万亿元迈进。”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达2.8万亿元,距3万亿仅一步之遥。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 “未来5年是广州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向3万亿元迈进。”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以上,2020年达2.8万亿元,距3万亿仅一步之遥。

在全球城市竞争舞台上,广州力量正在崛起。曾经,“千年商都”打造广交会招徕天下客商,成为泛珠城市融入全球贸易价值链的关键窗口。如今,正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的广州,一旦拥有了“3万亿俱乐部”的入场券,意味着将与哪些国际大都市共舞?

GDP逼近3万亿对标纽约伦敦

201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604.48亿元,成为国内第三个进入GDP“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5年间,广州GDP总量为1.8万亿元,与同期内蒙古、陕西的省区总量相当。

放在全球城市坐标系来看,GDP总量达3万亿元(折合约为4300亿美元,下同)意味着对标美国大西洋城市群的纽约、费城、华盛顿,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的东京、大阪,以及英国伦敦。这些城市的崛起与其掌握了所在城市圈中金融、航运、科技等资源的配置权有关。

在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有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休斯顿、费城、华盛顿、旧金山等城市。以纽约湾区为例,2015年,纽约湾区GDP总量达到1.56万亿美元。其中,纽约是美国的第一大都市和第一大商港,更是全球的经济中心之一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华盛顿特区是美国的政治中心,其GDP正好处在广州的3万亿目标——4300亿美元水平。华盛顿特区掌握着丰富的政治资源。

目前全球四大经济湾区中,东京、纽约、旧金山湾区已经有不少城市挺进“3万亿俱乐部”(4300亿美元)。以2015年全球各地区GDP数据来看,珠三角湾区各市已经各自找到了对标城市:其中,广州(折合2784亿美元)紧追着新加坡(2927亿美元);佛山(折合1231亿美元)赶超阿姆斯特丹(1206亿美元);中山(折合463亿美元)对标日内瓦(440亿美元)……

在珠三角湾区,穗、港、深三城都具备了向“3万亿元”迈进的基础。对于广州,其五维枢纽网络(航空、航运、铁路、地铁、信息)正在加快铺展开来,带动城市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再跃上一个台阶。

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支撑新目标

到2020年,广州GDP要达到2.8万亿元,7.5%以上的年均增幅将增添更多高质高新产业作为发展驱动力。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广州迈向3万亿GDP的重要支撑之一。未来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两个70%”。

具体来看,传统的商贸和物流服务业,商务、科技、软件、信息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设计产业、产业金融、旅游业、会展业等都将成为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在此前发布的《广州市信息化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明确,广州将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分别实现产值4000亿元、3600亿元,打造3个产值超千亿级的产业、6个产值超百亿级的产业,年产值超100亿元信息产业企业超过3家。

第二个重要支撑点将是发展先进制造业。未来5年,广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70%。目前已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等先进制造业,最有可能率先崛起千亿级产业集群。

例如,在广州开发区,目前已聚集了超过500家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企业,其中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根据该区规划,未来将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

新材料、增材制造、可穿戴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可小觑。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推动“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变。

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也不能忽视,还需要焕发生机,以保持广州经济中高速增长。经过转型升级的专业批发市场、传统商圈,未来也能促进广州“千年商都”向“现代商都”跃升。(江珊 马喜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