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比赛“打豆豆” 2016东莞科技周高能项目引爆全场

12ÔÂ9ÈÕ£¬2016Öйú£¨¶«Ý¸£©¹ú¼Ê¿Æ¼¼ºÏ×÷ÖÜÔÚ¶«Ý¸À­¿ªá¡Ä»£¬±±¾©´óѧ¹âµçÑо¿ÔºÕ¹³öµÄѲÂß»úÆ÷ÈË¡£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请注意,前方高能!这不是一台普通的“打豆豆”机器,而是由工业机器人改造的呆萌机器,机械手与人类对战,究竟谁能获胜?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讯】请注意,前方高能!这不是一台普通的“打豆豆”机器,而是由工业机器人改造的呆萌机器,机械手与人类对战,究竟谁能获胜?

从对战结果看来,机械手击败大部分参与者,一分钟“打豆豆”210余下。但是也有一位女生一分钟打到220多下,战胜了机械手。

12ÔÂ9ÈÕ£¬2016Öйú£¨¶«Ý¸£©¹ú¼Ê¿Æ¼¼ºÏ×÷ÖÜÔÚ¶«Ý¸À­¿ªá¡Ä»£¬±±¾©´óѧ¹âµçÑо¿ÔºÕ¹³öµÄѲÂß»úÆ÷ÈË¡£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北京大学光电研究院展出的巡逻机器人。每个机器人可代替8个安保人员的工作。孙俊杰 摄

12月9日,2016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开幕,112家海内外企业参展,专家登台共同探讨科技前沿问题。本周末观众可免费入场参观,12个科技论坛陆续举行,并将发布东莞科技创新地图。

开幕.签署7项合作协议

本届合作周以“科技引领 合作共享”为主题,有29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来自德国、巴西、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家的重要外宾,以及泰国、厄瓜多尔、以色列等近30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参与。

合作周期间组织2万平方米4大主题展览、12个科技论坛,并举办东莞科技创新地图发布、广东创新产品需求发布等4大专场路演。

12ÔÂ9ÈÕ£¬2016Öйú£¨¶«Ý¸£©¹ú¼Ê¿Æ¼¼ºÏ×÷ÖÜÔÚ¶«Ý¸À­¿ªá¡Ä»£¬ËÉɽºþ¹ÝÕ¹³öµÄÃÛ·ä·É»ú¡£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2016东莞科技周松山湖馆展出的蜜蜂飞机。孙俊杰 摄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签订7大合作协议,包括广东省科技厅与奥地利研究促进事务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中拉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联合实验室、北京清芸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南马托格罗索州生物柴油厂建厂意向书》,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东莞永强汽车集团签订《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巴西建厂意向书》等。

现场.人机大战“打豆豆”

在展厅现场,不少看到“人机大战打豆豆”机器的观众停下脚步。此款游戏的对战者分为两方,其中一方为李群自动化apollo系列机器人改造的机械手,原本用于装置抓具的位置换上了拳头,悬挂在“豆豆”的上方,而另一方则是志愿参赛者,可以用一只手或者两只手进行挑战,设置1分钟的比赛时间,以击中“豆豆”的数量作为评判标准,另外误击会扣分。

从现场参赛的情况来看,机械手获胜次数远高于人类,“它具有快速分拣和抓取能力,每个节拍只需要0 .35秒”。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而比赛可以选择简单和困难两种模式,简单模式的机械手,一分钟可以拳击160余下,而困难模式则可以高达210余下。

但是,也有参赛者战胜机械手,现场一位女生就达到220余下。“我们通过趣味游戏的方式,反映出机器人能够做标准动作、重复劳动等特点,且灵敏度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apollo机器人广泛运用在食品包装分拣、3C电子领域。

展示.科技成果在东莞落地

科技合作周其中一个价值是技术产业化,而本届科技合作周展示了部分落地东莞本土的技术,引起海内外嘉宾的关注,尤其在环保领域,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在中意展馆内,广东艾提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先后接待来自俄罗斯等数批嘉宾,嘉宾们主要关注的内容是公司的水处理技术,希望寻求双方合作。如公司研发的ET ICA -X U RI膜能有效地将废水中各种离子与水分离,其分离率能达到99%,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基于这项膜技术,公司开发了一套废水处理闭路循环处理系统。公司不少技术来自于意大利公司T H E,企业在环保技术领域拥有多项专利,通过艾提卡进行本土化。

“这是三方合作的成果,意大利公司虽然有技术,但是要真正接触中国企业,并将技术落地很难,这时候就需要第三方公司的协助,”艾提卡总经理贺江燕表示,公司将技术进行消化转移,目前为东莞一家大型知名造纸企业解决了污水池臭气扰民的问题,在牛山承接了一个大型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不像国内大部分企业通过化学药剂遮盖臭气,我们是通过植物液喷淋处理,彻底将臭气消解”。

载体.孵化器服务贴合当地需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科技合作周的焦点之一。目前东莞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48家,众创空间总数达19家,创新载体建设快速推进。科技合作周上,这些创业载体组团亮相,并推出升级服务,更加贴合东莞本土特点,而不是盲目跟进北上广深步伐。

12ÔÂ9ÈÕ£¬2016Öйú£¨¶«Ý¸£©¹ú¼Ê¿Æ¼¼ºÏ×÷ÖÜÔÚ¶«Ý¸À­¿ªá¡Ä»£¬¹ÛÖÚ´÷×ÅVRÑÛ¾µÊÔÓÃÐéÄâÏÖʵÓÎÏ·¡£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观众戴着VR眼镜试玩虚拟现实游戏。孙俊杰 摄

创业者来了,如何留住创业者是一个问题。安居也是成为孵化器们发力的一个方向。

智谷联创去年成立,今年推出创客社区概念,打造创业、工作、社交、消费集聚的社区。“广深两地创业者众多,热闹,生活交通各项条件便利,而东莞本土要考虑留住创业者,也就是改善居住条件,”智谷联创联合创始人陈曦介绍,项目源自于房地产商合作,三旧改造等,每个项目推出100到500套,每间面积20平方米左右,全装修的公寓。

然而,这是不是房地产的一个概念?陈曦表示否定,公司作为孵化器、加速器和投资管理公司,主张“四业混合”,创业、商业、物业、产业,创业者要依靠空间,需要商业配套,而物业等需要人流,四者相互依存,这也是基于东莞区别于生活便利的广深而打造的创业社区。目前已经与寮步、石竭、大岭山、南城、莞城进行接洽。本次合作周,创业公寓样板间首次亮相,预计2017年将会迎来3到5个创业社区的落地。(梁锦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