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3个华侨农场完成升级改制

广东23个华侨农场完成升级改制

广东是中国设立华侨农场(下称“侨场”)最早、最多的省份。分布于珠三角及粤东西北的23个华侨农场,安置了来自24个国家的近7万归难侨。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讯】广东是中国设立华侨农场(下称“侨场”)最早、最多的省份。分布于珠三角及粤东西北的23个华侨农场,安置了来自24个国家的近7万归难侨。

大片的蔗田茶园,连排的简陋住房,相对封闭的管理体制……说起华侨农场,人们过去会有这样的印象。近日,记者走进珠海平沙、惠州潼湖和肇庆大旺等多个侨场,见到另一番开放和兴旺的景象:豪华先进的游艇制造工场,四季丰收的奇花异果,欢歌笑语的文化活动中心,设施、人员堪比一线城市的医院和学校,一栋栋带电梯的归侨新楼……

近年来,广东省深化侨场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基本实现了中国国务院所提出“三融入”(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目标。7日,记者从广东省侨办了解到,今天将召开全省华侨农场发展工作总结会。广东23个侨场完成升级改制,与地方区镇进行同地同城同步可持续的发展。同时,23个侨场全部改制为经济管理区、镇或街道办事处,以及发展公司。

23个侨场安置6.9万归难侨

黄瑞丰出生在印尼。1964年,刚满1岁的他随家人匆匆离开那里。“父母后来告诉我,上千名印尼华侨坐了一个多星期的船回到中国,才将恐慌的心放下来。”他在潼湖华侨农场的新居中告诉我们。

上世纪中后期,由于种种原因,东南亚部分国家华侨华人的发展受到限制,甚至生存受到威胁,大批人不得不选择回归。

那么多归侨如何安置?侨场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广东共设了23个侨场,安置了来自24个国家共6.9万归难侨,占中国侨场归难侨总数的43%。在中国及地方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成为国有侨场的职工。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侨场独特的管理体制显示出不适应。它既是生产经营的实体,也承担着对学校、医院等社会性事务的管理和经费,而且侨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许多侨场渐渐入不敷出,发展陷入困境。有人形容,侨场是“不工不农、不城不乡、不上不下、不死不活”。

出路在哪?唯有打破原有体制。200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提出侨场“三融入”的目标,由政企合一向政企分开转变、由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变、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从“三融入”到全面开放

广东省委、省政府把侨场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工程、幸福建设的民心工程来抓,希望能让广大归难侨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2008年,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侨场与当地实现同地同城同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随着侨场体制融入地方,并借助资本和技术,侨场土地、社会关系等独有的资源得以发挥,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肇庆市大旺华侨农场的“三融入”,便是一环扣一环。它先是在大旺侨场的基础上设立综合经济开发区,实行对外招商引资;后来,肇庆高新区迁园至此,实行一套班子三套牌子(大旺华侨农场、大旺综合经济开发区、肇庆高新区)。从此,大旺推进现代科技工业城的规划建设,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引进工业企业300多家,其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79亿元。

2008年以来,广东全省侨场共引进工业项目超过650个,投资总额超过700亿元,甚至超千亿元投资建设的海洋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落户侨场。侨场区域已经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市级重点工业园区11个。同时,“英红九号”“珠江绿色有机蔬菜”“北极罗非鱼”“陆丰优质水果”等特色品牌都是侨场出品。

2015年7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关于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肯定了23个侨场基本实现“三融入”目标。

归侨的生活渐入佳境

侨场的生存发展深度融入了市场,归侨们的好日子自然不在话下。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此前许多侨场的职工住房都已残破。然而,侨场是国家安置归难侨的基地,在侨场融入和发展的同时,政府着力解决这一首要民生问题,才能使侨场真正轻装上阵。近十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广东省完成了两轮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中央和省级相继投放财政补助近9亿元,支持侨场5万多户困难户进行危房改造。

这些年,侨房改造、搬迁、归侨人员安置等民生工程随之展开。

惠州市潼侨镇前几年投资约1.5亿元,建成归难侨危房改造工程的安居房,归侨只需自筹6000至8000元,就可以分得一套80或96平方米新房。该镇如今又投入2亿多元,新建了侨安花园高层公寓。交几千元到一两万元,归侨可从低矮的危房搬入崭新的高楼。记者参观的多家侨场改造房,宽敞明亮的屋里装饰着东南亚的特色工艺品,有的厨房弥漫着东南亚点心的椰香。

除了住房,侨场原先还存在“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就医难”“就学难”等系列问题。广东省政府将系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扶持范围,还设立了7000万元/年的侨场发展专项资金;广东省交通厅、广东省水利厅分别解决了侨场的公路和饮水问题;省、市两级财政安排近4亿元资金,将侨场职工养老保险纳入了地方统筹,其参保率达96%。

金山行李箱、南洋劳作工具……为了保留侨场特殊的印记和传承侨场变迁的故事,印尼归侨刘平伟牵头,在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文化中心建立了侨场博物馆。以近千件藏品,述说这沉甸甸的侨事侨情。(曹斯 林亚茗)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