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科技创新环境 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营造科技创新环境  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24日上午,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这是工信部第一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明确“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中美创新时报据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4日上午,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这是工信部第一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明确“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成效,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成效显著,28纳米制成工艺进入量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运-20大型运输机交付部队列装。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成为国际4G主流标准之一,商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积极推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以及建设、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水平明显提升。

二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于6月成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也已经通过了论证。

三是产业技术基础不断夯实。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安排253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379亿元,培育了60家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云计算安全框架等97项提案成为了国际标准,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创新专项行动,确定了172个质量标杆。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环境不断改善。组建了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建立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形成了部门规划体系。落实好税收优惠等创新促进政策,推动了大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建设了众创孵化平台,

对于接下来“十三五”期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任务及要求,苗圩主要明确了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继续抓好科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要继续组织四个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重大专项。

第二,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第三,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制造业企业建设双创平台,支持大型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建设双创服务平台,

第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启动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第五,加快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实施“三品”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

第六,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打造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形成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

关于此话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做出了点评。

曾剑秋:工信部第一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首先是要落实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在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背景下,工信部有这样的的责任、义务。我觉得,工信部应该在国家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面,这次大会是非常明显的信号,表明了工信部时不我待、义不容辞的态度。

选择这个时点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其实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表明我国现在已经具有了科技创新的基础。多年来,尤其是近五年以来,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果,而且已经形成了很好的科技创新的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出具体的推进。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已经开满了桃花,但更进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结出更多的科技之果。从已有的成果看,可以发现科技创新其实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的单枪匹马或者单干出成果了,科技创新需要靠团队、靠合作、要跨界,这也表明了科技创新很重要的方向。

此外,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一些很好的观点,从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也可以看到,比如从3G到4G再到5G的发展,比如互联网方面的发展,都为未来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现在开始使用4G,关于5G,网上也在热议。其实3G、4G和5G是种形象的叫法,3G中的10兆带宽是4车道的马路,4G提高了10倍,百兆带宽,40个车道,将来5G就是千兆、400个车道了。从这样形象的比喻可见科技创新首先需要科学基础,那么我国相应的科学技术基础尤其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包括ICT的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另外,科技创新应该和其它领域的创新结合起来,比如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等方面相结合。同时,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培养、使用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前不久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鼓励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进行创新的良策,都为科技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当然,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如何使用人才、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也需要解决。我个人认为,在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的进程中,一是要唯才是举,只要你有才能、有本事就应该尽量发挥人才的作用,不要有太多的条框限制。二是要合理保护知识产权,创新需要合作,如果知识产权被过度保护,可能也会导致科技创新缺乏后劲。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需要新思维,在保护的同时更多的是要使知识产权得以利用,而不是将其锁在柜子里,成为纸上的产权。

同样,对人才也是要多加鼓励、促进流动,在我国过去科技创新的发展中,年轻人实际上在唱主角,而且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包括卫星通讯、高铁发展等一系列成果,都充分利用了年轻人才及其创新精神。所以,我觉得,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要不拘一格选人才,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我相信,通过创新大会及其在未来的具体落实,科技创新的环境会越来越好,人才会纷纷脱颖而出,在此基础上,我国的科技创新一定能够真正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