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中国高官对美中贸易保持乐观 尽管特朗普政策有不确定性

图为2014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飘扬的中国和美国国旗。REUTERS/Petar Kujundzic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周二表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或许存在变数,但他仍保持乐观看法,因为美国商界对于美中贸易热情不衰。

 

【中美创新时报据路透华盛顿11月22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周二表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或许存在变数,但他仍保持乐观看法,因为美国商界对于美中贸易热情不衰。

汪洋在与美中商业人士以及政府官员的午餐会上表示,他相信企业和美国政府最终会作出“正确的选择”,好好利用中国经济提供的市场机会。

汪洋通过翻译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将静观美国政府的行动,预测比较困难,一如预测美国大选结果。他表示,到美国后很多人告诉他一件事:尽管美国政府将换届,但美国商界对于同中国展开经济合作的热情依然不变。

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已有两周,尚不清楚他将如何处理与中国的紧张关系。特朗普的当选得益于美国工业州蓝领工人的反贸易情绪。

在选战中,特朗普称中国在贸易上“扼杀我们”。他威胁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出口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以削减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并称美国或将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WTO)。

特朗普正在为新政府物色人选,在其过渡团队中增添了对中国贸易行为态度强硬的批评人士,包括钢铁巨头Nucor(NUE.N)前执行长Dan DiMicco,和里根政府的前贸易谈判人员Robert Lighthizer。

 汪洋是在美中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JCCT)新一轮对话开始时发表上述谈话。该委员会是由双方的官员组成,专注于安全和监管审批等可能成为贸易壁垒的技术性问题。

汪洋称,美中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以及内阁级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其他论坛,已经帮助缓解了两国间的贸易紧张关系。

汪洋还表示,中国将继续给美国企业带来大量机会,包括未来五年进口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美元。他说,中国还预计未来五年将吸引5,0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对海外投资将达到7,200亿美元,同期料有六亿人将出国旅游。

汪洋称,这将给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大量商业机会。他认为,面对中国这样大型市场的出现,美国企业和政府将做出正确选择。

他说,倘若中美关系出现重大问题,不仅不利于两国经济,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