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产无人机超七成出口

广州产无人机超七成出口

15日下午,中国(广州)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市举办,专家、企业针对行业发展的未来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讨论。有专家认为,将来无人机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还是会在军用领域。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11月16日讯】15日下午,中国(广州)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市举办,专家、企业针对行业发展的未来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讨论。有专家认为,将来无人机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还是会在军用领域。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产业迅猛发展,2015年消费级无人机产品销售规模达到23.3亿元,同比增长超50%。中国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企业已有近400家。“毫无疑问,无人机产业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吴强在论坛发言中说。“无人机+”模式已成为技术创新和经济转型的热点和缩影。

面对火热的市场,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子学也指出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和挑战。在技术研发上,我国无人机企业研究内容重复叠加,资源浪费严重,推广普及成本高;用于执行监测、巡检任务的民用无人机成本往往高于雇佣人工;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尚不健全。

此外,吴强特别强调了无人机可靠性的问题,“跟传统飞行器不同,无人机重点不是保护飞行器里的人,要保护的是地面人员和空中其他作业人员”。他表示,因风雨雷电、电磁干扰、高低温等各种因素导致无人机控制系统或机体受破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甚至熊孩子的弹弓,都是危险的因素。”

飞行器投入市场之前应该有严格的测试程序,他举例,美国将投资10亿美元建设无人城市,模拟测试无人飞行器对城市及居民的影响。“国内尚未有统一认证标准的、国家认证的、权威性的民用无人机安全飞行测试环境。”

至于核心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吴强认为,基于经费、技术基础等因素,军用领域比民用领域产生突破的可能性更大。

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无人机组网测控和飞行管理的重要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是无人机下一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高速、长航时无人机、微小无人机和无人机集群将是无人机系统的主要发展趋势。无人机甚至将执行大部分作战任务。另外,寓军于商也可能成为破解物流无人机发展困局的关键。

论坛选在广州举办也有其自身的逻辑,国际数据公司IDC的调查显示,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中广州约占20%的市场产值份额。目前,广州已拥有极飞科技、亿航、华科尔等为代表的无人机及精密配套企业30多家,年产值约10亿元,成为中国排名领先的无人机生产基地,七成以上无人机销往国外。

“珠三角无人机产业链发达,可方便采购到相关硬件,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在论坛上对珠三角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陈景收 魏楠)


中美创新时报网